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小儿唐氏综合症可筛查 为了健康宝宝筛查不可免

2019-04-04 07:49:44      

唐氏综合征也就是先天性的智力低下,唐氏儿会有特殊的面容而且存在智力障碍,性发育也比较迟缓。家中的小孩患有唐氏综合征,这对于家庭及社会来说都是一种负担,而对于小孩子来说,也会加大患其他疾病的几率,如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其实,唐氏综合征在孕期是可以进行筛查的,那么具体孕期如何去筛查呢?

唐氏综合征的表现有哪些?

患唐氏综合征的儿童,两个眼睛之间的距离比较宽,眼裂小,舌胎比较厚,舌头总是伸出嘴巴外面,流口水多。另外,身材矮小而且四肢短,因为患者的韧带松弛,所以关节会过度的弯曲,并且手指粗短。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明显感觉到智力低下,男孩子长大之后并不会有生育能力,女孩子长大后不会有月经。也有一部分患儿会出现先天性的心脏病,免疫功能比较差,容易受到感染。

唐氏综合征的筛查程序有哪些?

1、怀孕10~13周

怀孕10~13周应该通过抽血和超声波的方式来筛查,通过做超声波能够测量出胎宝宝的颈部透明带厚度,做抽血检查,能够看出母体血清中的血浆蛋白质,这样能够估算出胎儿患上唐氏症的风险概率。

2、怀孕15~20周

怀孕15~20周时应该通过抽血检查,主要是检查血清里面的甲型胎儿蛋白、抑制素以及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然后再配合怀孕的周数、孕妇年龄来计算出患上唐氏综合征的风险。

3、做绒毛膜取样术

通过绒毛膜取样术,可以进行细胞或遗传方面的检查,但是孕妇在做绒毛膜取样术时,应该提前跟医生进行沟通,因为手术需要在胚胎中取出适量的细胞样本,如果发现颈部透明带超过了三毫米,应该检测染色体。

4、羊膜穿刺的检查

羊膜穿刺属于侵入性的检查,主要是侵入子宫内羊腔膜里面的羊水来进行检测,看一看胎儿里面的染色体是否出现了异常,准确率很高,能够看出患上唐氏儿的几率。

温馨提示

在怀孕15~20周时,是做唐氏筛查的最佳时间段,在做检查前也不需要空腹。唐氏儿出现严重的智力障碍以及先天性的畸形,生活不能正常的自理,同时也会伴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必须有护理人员长期的照顾,会给家庭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所以在怀孕前要做唐氏综合症的筛查,一旦出现异常必须要终止妊娠。在怀孕期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全面的摄入营养,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远离辛辣刺激食物,及时消除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筛查 唐氏综合症的表现 唐氏综合症

唐氏综合症筛查

唐氏综合症筛查详细>>

唐氏筛查有没有必要做 唐氏筛查可检出7成唐宝宝

唐氏筛查是一种通过抽取孕妇血清,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和绒毛促性腺激素的浓度,并结合孕妇的预产期、年龄、体重和采血时的孕周等,计算生……详细>>

什么是唐氏综合症?唐氏综合症的症状和诱因

什么是唐氏综合症呢?胎儿的健康发育牵动着准爸爸妈妈的心,很多家长都会担心会出现唐氏综合症。那么,今天就来一起了解唐氏综合症的症状和诱因都……详细>>

唐氏综合症

唐氏综合症,每个怀孕妈妈都应该知道的一种疾病,因为每个孕妇都有患唐氏综合症的可能性。那么什么是唐氏综合症呢?要如何预防唐氏综合症呢?下面……详细>>

唐氏综合症是什么

唐氏综合症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21三体综合征”,特指21号染色体由正常2条变……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