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怀孕期间不能乱吃水果 这5种水果的食用有讲究!

2019-03-28 07:55:41      

在孕期是不能乱吃水果的,虽然大量水果中含有怀孕期间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营养素,但有一些水果则需要避开。尤其是当胎儿快速生长时,为了避免影响胎儿的发育,因注意各类水果的食用。那么,孕妇在怀孕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水果的食用呢?

怀孕期间食用这5种水果需注意!

1、青木瓜

绿色、未成熟的木瓜有前列腺素和催产素酶,可以诱导子宫收缩和痉挛,并可能导致怀孕初期流产。有些菜肴中会加青木瓜,所以在外面吃饭的时候菜的成分和配料要问清楚。而成熟的木瓜可以吃,其中也含有胎儿生长所需的各种维生素。

2、菠萝

菠萝含有菠萝蛋白酶,可以软化子宫颈,导致子宫收缩,甚至出血。孕早期大量食用菠萝对胎儿有害,因而菠萝蛋白酶补充剂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女性在孕早期最好是完全避免食用菠萝。

3、香蕉

一般情况下,在怀孕期间食用香蕉是安全的,但患有过敏症的孕妇,以及患有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建议不要吃香蕉。香蕉含有几丁质酶,这是一种乳胶状物质,是一种已知的过敏原,所以对几丁质酶过敏的孕妇应远离香蕉。此外,香蕉含有大量的糖,因此也建议糖尿病患者不要食用它们。

4、冰镇西瓜

西瓜深受人们的喜爱,尤其是在夏季,吃一两块冰镇西瓜再合适不过。但如果在怀孕期间,孕妇最好不要吃冰镇西瓜,吃了冰镇的西瓜很可能会导致宫缩问题出现。因此,孕期想要吃西瓜,最好吃新鲜的并且熟透的,但也要注意不能过量。

5、葡萄

怀孕期间食用葡萄好处多多,例如提高孕妇身体免疫力、安胎等好处,葡萄含有的葡萄钙、铁、维生素、氨基酸等也对人体有益。但在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吃完葡萄要注意不能马上喝水、喝牛奶,同时也要注意食用不能过量,否则容易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到胎儿。

总而言之,任何食物的进食都需“量力而行”,水果也是如此,合理进食才能够发挥食物原有的价值。另外,不少人喜欢吃食用芦荟,但在孕期就该避免食用芦荟,并且尽量避免接触任何形式的芦荟,包括果汁,凝胶和补品等,因为有引起流产的风险。虽然孕期的禁忌比较多,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多注意一些总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不能吃的水果 孕期的水果 孕期

怀孕期间吃水果有讲究

7 月 21 日 总第 551 期 18 版的《孕妈妈别贪吃水果》一文,专家介绍了孕妇不能多吃水果,但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该怎么吃呢……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有讲究

孕期的准妈妈都很喜欢吃水果,不但可以缓解孕期的一些不适症状,同时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准妈妈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一切来看看吧!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虽然,水果的营养丰富,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准妈妈吃。在整个孕期,孕妇需要牢记哪些水果不能吃,否则就会伤害到自身健康……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的禁忌

很多怀孕期的准妈妈都很喜欢吃水果,可是有担心那些水果会对自己和腹中宝宝健康有影响,孕期吃水果有什么禁忌吗?详细>>

怀孕期间不能吃的西药和中药

怀孕期间不能吃什么药呢?准妈妈的用药会直接影响到胎儿发育,所以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准妈妈都要多加注意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