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是怎么回事?需要治疗吗?

2019-04-03 07:55:22      

春天空气比较暖和,这也使得细菌和病毒的繁衍非常迅速。小孩子的身体免疫力差,若没有接种疫苗,那么孩子患上小儿手足口病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并且在小朋友之间的传播速度也比较快。因此,家长应该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不妨一起来全面了解下小儿手足口病。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

春天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很多手足口病都是因为肠道病毒所引起的,病毒可以通过餐具、食物或者握手来传播,一般会有2~7天的潜伏期。5岁以下的儿童是病毒的主要侵入人群,患者的口腔会出现溃疡或者水泡,同时也会伴有全身无力,身体发高烧等,也有少数严重患者会引发肺水肿、心肌炎以及脑膜炎。

手足口病小水疱特点

患上手足口病时会出现水疱、丘疹,水泡就如同小米粒或者绿豆一般。脓疱不容易破坏,4天左右会吸收干燥,而且不会留下疤痕,一般是发生在脚趾上面、手指和指甲周围。生长在嘴巴里面的水泡容易出现破坏或者糜烂,因为疼痛而影响孩子的进食。此情况容易和水痘引起的水泡混淆,手足口病一般是分布在臀部,手足口不会有瘙痒感,会结痂。水痘所引起的水疱,皮肤会出现丘疹同时伴有瘙痒。

手足口病需不需要治疗?

其实手足口病属于自限性的疾病,即使身体发热也不会超过38.5摄氏度以上,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一般需要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够治愈,但是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会诱发脑炎,脑膜炎或者肺水肿等。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精神萎靡、发高烧,肢体无力呕吐,站立不稳,就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出现疼痛和发高烧,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受到感染的几率。居住的环境要注意清洁及卫生,孩子贴身的被褥以及衣服要经常放在太阳下暴晒。春天是小儿手足病高发季节,在生活中要做好定时排查措施,孩子所使用的东西要经常性的消毒,房间要注意空气流通,不然会导致大量的细菌滋生和传播。一旦发现孩子皮肤上出现水疱,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以免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常识

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经常见到的一种现象,因此患儿家长们很想了解这种疾病的一些常识,他们会想要知道手足口病会不会留下后遗症,白细胞升高为危险……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是否严重 会死吗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的儿童性疾病,在出现后,患儿也会有好多的症状反应,特别是我们要重视及时和合理的治疗,防止病情的严重。 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