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感冒易引发中耳炎 这4个行为请大家避开!

2019-04-03 07:50:10      

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感冒,若使用错误的护理方式,是有可能会引起小儿中耳炎的。中耳炎是发生在耳朵部位的病变,会引起耳部疼痛、流脓,同时伴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甚至还会导致听力明显的下降。小儿中耳炎还易反复,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措施才行,尤其要避免一些错误护理行为的出现。

感冒为何会引发中耳炎?

感冒会引起中耳炎,是因为人们的咽鼓管接着咽部以及中耳,当上呼吸道受到感染时,会有大量的微生物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从而诱发此疾病。孩子在儿童时期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而且抵抗力低下,一旦发生感冒势必会感染中耳。大部分的急性中耳炎都是因为感冒所引起的,因而此情况下的感冒不能只按照感冒治疗,会延误了中耳炎的最佳治疗时间,严重者甚至可引起脑脓肿或者面瘫。

这4个行为也会引发中耳炎

1、错误的喂奶姿势

因为孩子的咽鼓管比较平直而且内径宽、管腔短,平躺着给孩子喂奶时,会让奶汁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从而诱发中耳炎。因此,尽量要把孩子抱在怀里面,让身体对着母亲的身体里,脸要对着乳房,用前臂把后背托起来,用手把抱抱臀部托起来,以这种方式喂奶。

2、用挖耳勺给孩子挖耳朵

不少家长会定期给孩子挖耳朵,这其实是错误的,因为孩子的外耳道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而且和软骨膜紧密相连,皮下组织比较少而且血液循环差,如果掏耳朵的时候用力不当,就会导致外耳道感染或者损伤。孩子若反应听力下降,有可能是因为耵聍堆积引起的,此时家长不该擅自掏耳,应该选择到正规的医院让医生帮助取出。

3、游泳的时候咽部呛水

如果孩子游泳的时候呛到水,也会通过鼻咽部进入中耳,从而诱发中耳炎。因此,家长带着孩子游泳的时候一定要警惕,尽量戴上耳塞,以小孩防外耳道发生感染。

4、错误的擤鼻涕

鼻涕里面会有细菌以及病毒,如果两侧鼻孔都用力的话,压力让鼻涕向鼻后孔挤出来,到达咽鼓管,最终诱发中耳炎。因此,在擤鼻涕的时候应该堵住一侧,然后再擤另一侧,不要把两个鼻孔同时捏住擤鼻涕。

温馨提示

春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家长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来为孩子增减衣服,在阳光充足时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要让孩子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孩子挑食及偏食,为孩子摄入均衡全面的营养。另外,现在孩子学习压力都比较大,因此要注意劳逸结合才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中耳炎的诱因 儿童中耳炎 中耳炎

小孩为什么更易患中耳炎  当心中耳炎的危害!

每个宝宝都是爸爸妈妈的宝,他们的健康是爸妈最大愿望。但是生活常会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小孩患上中耳炎。随着近几年来的就诊数据可看出,小……详细>>

儿童感冒易引发中耳炎 如何预防?

你知道吗?最常见的感冒会很容易引发孩子中耳炎哦。小编并非危言耸听,如果孩子感冒后不及时治疗,就会容易导致中耳炎哦。那么,在孩子感冒期间要……详细>>

8成儿童中耳炎因感冒而起 治疗中耳炎别轻信偏方

我们给宝宝洗澡的时候非常小心,肯定没把水弄进宝宝的耳朵,可他为什么却患了中耳炎呢?中耳炎是儿童常见病之一,其中70%~80%都是由感冒引……详细>>

宝宝常挠耳朵暗示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避免6个误区

婴幼儿感冒后,妈妈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治疗拖延的话就易引发孩子中耳炎哦,并且在感冒期间的护理也要十分小心。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孩……详细>>

儿童中耳炎影响听力 怎样预防中耳炎找上孩子

小孩子由于身体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中耳炎的毛病。中耳炎的基本症状可以有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反应,儿童可能还伴随着不想……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