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总便秘皆因这5大原因 家长要及时了解!

2019-05-05 07:55:23      

小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表现,造成小儿便秘的原因有许多,如孩子的脾胃比较虚弱,如果饮食不当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道功能紊乱、上火等,进而可能导致便秘。当孩子出现便秘时,家长不用过于担心,通过分析小儿便秘的原因,这样才能有效的进行调节。

导致小儿便秘的5大原因

1、饮食没有合理搭配

如果小儿的饮食含糖量较高,饮食大多以牛奶为主,若没有注意添加一些有利于排便的辅食,这样就很容易造成便秘。饮食中蛋白质的含量过高,那么大便就会干燥、呈现碱性、大便的次数也会减少。另外,如果食物中含钙比较多,也容易引起便秘,比如牛奶比人奶含钙高,如果常用牛奶喂养,发生便秘的机率更高。蔬菜中的粗纤维有助于肠胃蠕动,可以促进排便,如果小儿不喜欢吃蔬菜,更容易引起便秘。

2、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如果对孩子过于溺爱,缺乏一些规律性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晚上睡不着,白天贪睡,这样也容易引起便秘。另外,如果没有培养孩子定期排便的习惯,尤其是在早上起床后不排便,这样也很容易发生便秘的情况。

3、不良的饮食习惯

由于儿童处于成长阶段,体内很容易发生内类,如果偏食和挑食,比较爱吃一些油炸和肥腻的食物,也不喜欢吃水果和蔬菜,时间一长,就很容易使消化功能下降,使得食物过久堆积于肠道内,从而发生内热,这样会造成体内津液受损,引起便秘。

4、主食过于精细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儿童食品,大多数是比较精细的食物,如果儿童长期以精细的食物为主食,不爱吃粗纤维的蔬菜、以及储粮等,这样使得便秘的情况更为严重。

5、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由于儿童的饮食种类比较少,食物中缺乏纤维素,而且蛋白质的含量比较高,这样很容易产生便秘。便秘后,儿童常发生肛裂、或常啼哭,使得他们对于排便产生恐惧,这样造成恶性循环,从而加重了便秘的情况。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小儿便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家长只有找出导致孩子便秘的原因,并要注意在饮食上要科学合理地搭配,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调节,从而避免便秘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诱因 小儿便秘的原因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多半是这4个原因导致 家长要了解清楚!

小儿便秘在养儿的过程中是经常发生的,尤其是春夏季的时候,因为气温上升,天气热了之后,很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这时候小儿每天摄入的水不充……详细>>

家长须知小儿便秘形成原因 不妨试试食疗方

便秘大家都不陌生,不仅是成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也患有便秘。长期便秘的患儿会带来很多疾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健康成长,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详细>>

小儿便秘是上火了吗?不一定,这5种原因不妨了解一下!

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被吸收利用后会产出代谢物,这些代谢物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但若是肠道有问题,肠道蠕动能力差,粪便排出有困难就会形成……详细>>

为什么小儿也会出现便秘?小儿便秘的5大诱因,家长要注意防范!

便秘可以说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问题,不光是大人容易受困了,儿童也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儿童如果长期的便秘就容易食欲不振、腹胀,甚至会影响……详细>>

小儿便秘或是精神因素 出现便秘须及时处理

小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特别是疾病的侵袭,比如小孩子发生了便秘以后,对身体的危害更是严重,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