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腹痛要小心这7种病 不可轻视!

2019-04-11 07:55:32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有时候会出现腹部疼痛的情况,此时家长往往比较着急,但又难以判断导致孩子腹痛的原因。但只有及时找出病因并且对症治疗,才能够有效缓解孩子的腹痛情况。那么,引起孩子腹痛的原因一般有哪些呢?家长又该如何应对?

儿童腹部疼痛的原因

1、肠痉挛。肠痉挛一般发生在3个月以下的宝宝身上,因为肠壁肌肉出现强烈收缩而引起的腹部疼痛,这主要是和身体受凉、喂养太多母乳、暴饮暴食有关,患儿会出现持续性的尖叫同时伴有呕吐。此时可以抱着孩子出去散步或者游玩,这样可以给他们安全感,也可以给予安抚奶嘴来安抚其情绪。

2、便秘。便秘也会引起孩子腹痛,一般发生在添加辅食以后的孩子身上,如果孩子喝水量太少,或者摄入的富含膳食纤维食物太少就会引起便秘。应该给孩子多补充水分来促进胃肠道蠕动。

3、肠套叠。肠套叠一般发生在两岁以上的儿童身上,患者会出现阵发性的呕吐以及腹部疼痛,腹部疼痛会规律发作,期间患者会伴有呕吐,在呕吐物里面会含有食物残渣或者乳块,大便中带血或者呈现果酱色,应该带着孩子去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做相关的治疗。

4、急性肠胃炎。当患上急性肠胃炎时会引起腹泻呕吐,大便会呈稀糊状,同时也会伴有腹部明显的疼痛,也有一部分患者会伴有发高烧。这主要是因为病毒所引起的,并不需要特殊治疗,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够治愈,期间要给孩子补充水分,防止发生脱水。

5、细菌性的痢疾。在春天儿童容易出现细菌性的痢疾,起病急,高烧能够达到39℃左右而且大便次数增多,在腹泻前患者会有阵发性的腹部疼痛,若是孩子脱水严重的话皮肤弹性会变差而且全身无力,要及时送医院治疗。

6、肠胀气。当患有肠胀气时孩子会突然的大声哭泣,腹部膨胀、腹部和两腿间会蜷曲,此情况一般发生在一岁左右的小宝宝身上,因为大量的吃糖类、奶类或者大量气体而引起的腹胀和疼痛。

7、尿路感染。出现尿路感染时会引起膀胱区以及下腹部的疼痛感,尤其是排小便时有明显的灼烧感以及尿路疼痛,同时也会伴有尿频,此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生素。

温馨提示

引起孩子腹部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要做好鉴别,在不能准确判断孩子腹痛原因的情况下,家长最好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另外,在平时要做好护理措施,多让孩子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为身体补充水分,尤其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卫生,还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孩子腹部着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痛的诱因 儿童腹痛的原因 儿童腹痛

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哪些 吃什么可引起儿童腹痛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我们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家长都会十分的在意。而腹痛是我们几乎都会有过的病痛,这种病痛很不好受,尤其是其发……详细>>

儿童腹痛是怎么引起的 应如何进行诊断

在生活中,很多小孩在儿童时期身体本应该健康成长的阶段,就会出现腹痛等十分常见的疾病,一般来说,小孩子出现腹痛的情况,是与许多因素有着一定……详细>>

儿童腹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导致!

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对于有腹痛的儿童,一定要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和伴随的症状。一般儿童常见的腹痛主要集中在肚脐周围,会有阵发性的疼痛发……详细>>

哪些疾病会致儿童腹痛 缓解腹痛的食疗方推荐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我们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家长都会十分的在意。而腹痛是我们几乎都会有过的病痛,这种病痛很不好受,尤其是其发……详细>>

儿童腹痛会是什么原因 这些错误方法家长别用

儿童腹痛是儿科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导致此病的原因又分为很多种。那么,那么到底有哪些疾病会导致儿童腹痛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