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睡觉出现5种情况 有损孩子身体健康需警惕!

2019-04-09 07:55:41      

我们都知道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孩子身体的生长和发育。但有时候家长会发现,孩子在睡眠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比如打呼噜、磨牙和出汗等。那么,这些情况的出现会不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呢?答案是肯定的,当孩子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是需要引起家长重视的。

孩子睡觉出现5种情况 有损孩子身体健康!

1、打呼噜和张嘴呼吸

孩子在睡觉的时候偶尔出现张嘴呼吸或者打鼾,不必过于担心,这可能是鼻塞或者感冒引起的,可以使用生理盐水给孩子滴鼻子,也可以使用加湿器来缓解不适感。而当孩子对某些东西过敏时,则会引起长期打鼾,要及时找出过敏原并且远离。若孩子打鼾的声音大同时伴有喘息,提示着睡眠呼吸暂停症出现。另外,孩子出现腺样体增大或者扁桃体炎,也会引起此情况的产生,要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查明原因并且对症治疗,若是因为腺样体肥大所导致的,则应该通过手术治疗。

2、出汗

孩子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在夜间出汗属于正常的现象。另外,居住的环境温度比较高也会导致出汗,因此要给孩子提供舒适温度的睡眠环境,控制在26摄氏度左右即可,不能给孩子盖得太多。要是孩子夜晚出汗多,同时伴有体重下降、呼吸频率加快、喂养困难等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3、磨牙

当孩子过于焦虑、生长牙齿、牙齿疼痛或者耳朵问题时,就会出现磨牙的情况,磨牙虽然不会给孩子带来影响,但是如果没缓解的话就要带着孩子去医院就医,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戴上防护牙套来保护好牙齿。

4、睡觉突然没有呼吸

不少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会偶尔出现没有呼吸,几秒钟左右呼吸又恢复,这种情况容易发生在6个月以下的宝宝身上,只要是和大脑发育还没有成熟有关,不必过于担心。若是孩子呼吸暂停长达20秒同时伴有打鼾的情况,则要引起警惕了。

5、摇晃身体

部分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四肢晃动,这一般提示孩子身体不舒服或者尿布湿了,家长应该及时为宝宝更换尿布。并且,当孩子出现此情况时不必过度制止,当宝宝感到舒适的时候就会停止。

温馨提示

孩子睡眠过程中容易出现以上5种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况,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在孩子在睡觉前,家长可以选择放一些轻柔助眠的音乐,白天多带着孩子活动消耗体力,睡觉前给孩子洗个热水澡,来缓解压抑和焦虑感,有助于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睡前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的健康!

充足以及良好的睡眠,对于儿童的身体健康,以及生长发育有着关键的作用,可是一些孩子在睡觉前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并养成了不良的习惯,这些行为和……详细>>

孩子睡觉出虚汗怎么办

不少家长会因为宝宝睡觉时多汗而来医院求诊。有些家长还会强调孩子是因为体质虚弱,因而虚汗不断,要求医生给予治疗。医生则常常告诉家长,小儿睡……详细>>

五种情况,孩子睡觉出汗很正常

婴幼儿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加上小儿活泼好动,有的即使晚上上床后也不得安宁,所以入睡后头部也可出汗。所谓生理性多汗,是指孩子发育良好,身体……详细>>

家长要注意 孩子的这5种坏习惯很伤健康!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但是身体免疫力、抵抗力较低的孩子,总是容易患上疾病。而孩子的体质差,很多时候都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详细>>

小孩子晚上睡觉出汗怎么回事

小孩子晚上睡觉时吹着空调,但还是不停地在出汗,是不是身体虚?所有小孩都这样吗?小孩子晚上睡觉出汗是怎么回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