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为什么喜欢揪耳朵?注意:可能是耳道疾病!

2019-04-18 07:57:03      

不少孩子出生之后会出现揪耳朵的情况,会不停的用手去弄耳朵。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这种现象,往往会出声制止。但也许家长们想不到,这有可能是耳道疾病引起的!因此,发现孩子总爱揪耳朵,应该要警惕是否是某些疾病导致的。

孩子揪耳朵的原因

1、好奇心

随着孩子不断长大,会对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感觉到好奇,会不停的盯着手,也可能用手揪耳朵。如果孩子在清醒时或者睡觉揪耳朵而且玩的很开心,那么这属于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担心。

2、长牙齿

乳牙在萌出时会刺激牙龈周围的组织以及牙龈神经,会让牙龈不舒服,同时会流出大量的口水。平躺的时候会从牙龈传到的耳朵部位,从而让孩子揪耳朵,不必过于担心。可以给孩子选择磨牙棒,来缓解牙龈的不适感。

3、患上了外耳道湿疹

一般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出现外耳道湿疹,因为患上湿疹时皮肤上有瘙痒,从而让孩子不停的揪耳朵或者摇头晃脑。家长应该仔细观察孩子脸上或者耳朵部位是否有湿疹,及时带孩子去皮肤科做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过敏以及止瘙痒的药物。

4、耳朵里面进了异物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玩耍时难免会让一些小物件进入耳朵里面,这样会引起孩子耳朵不适感。若是异物过大的话会导致耳朵明显的疼痛,同时导致耳道感染,甚至会降低听力。若是因为异物进入耳朵,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处理,不能自行的去淘,否则容易让异物越来越深。

5、耳朵里面有太多耳屎

在正常情况下耳道有自洁功能,当耳屎增多时会让孩子抓耳朵,家长不能盲目的给孩子去掏,不然会伤害到其皮肤。不妨用软棉签清理孩子的耳道外部,若是分泌物过多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来帮助掏出耳屎。

6、耳部发生了感染

当孩子出现耳部感染比如中耳炎时,也会让孩子出现抓耳朵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细菌感染上呼吸道而引起的。因为炎症会沿着咽鼓管侵犯到中耳,最终诱发了中耳炎。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对孩子的听力带来损害,甚至会让孩子出现渐进性的耳聋,引起脑膜炎或者脑脓肿,危及到生命健康。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一直抓着耳朵同时伴有发高烧、一直哭闹不止的情况,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揪耳朵的原因 揪耳朵 宝宝

为什么宝宝老爱抓耳朵?可能是孩子耳朵出现异常了!

发现很多宝宝都有抓耳朵的习惯,有时因为指甲过长,还会自己给抓哭。有的家长会觉得这是一种可爱,因此当宝宝自顾自的抓耳朵时,家长往往只是笑看……详细>>

宝宝耳朵痛的两个病因

宝宝耳朵痛怎么办,宝宝抓个不停,哭哭闹闹,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理……妈妈应该怎么样缓解宝宝的痛……详细>>

这些行为伤害宝宝的耳朵 如何保护宝宝的耳朵

耳朵能够让我们听到各种美妙的声音,所以大家对耳朵要爱护,切不可马虎,那么该如何保护宝宝耳朵?那些伤害宝宝耳朵的行为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为何热衷于抓耳朵 宝宝喜欢抓耳朵怎么办

很多家长说,宝宝总是抓耳朵,是吃奶也抓、睡觉也抓、哭着也抓、高兴了也抓…轻则耳朵揪得通红,重则出血。到底什么原因让宝宝和耳朵这么过不去呢……详细>>

宝宝耳朵护理和清洁

学龄前儿童耳朵的护理工作,妈妈要从日常的习惯细节做起。无论是耳朵清洁还是保护都是很重要的,具体要怎么做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详细介绍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