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有三大并发症 家长别再忽视了!

2019-04-19 07:58:3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儿肺炎,相信很多的家长都并不陌生。很多的孩子因为父母的疏忽大意,很容易患上小儿肺炎。但要知道的是,一旦孩子发生了肺炎,一定要第一时间治疗,因为肺炎存在着不少的并发症。

小儿肺炎存在的几个并发症

1、中毒性肠麻痹。表现为高度腹胀、呕吐、便秘和肛管不排气等。腹胀就会压迫心脏和肺脏,使呼吸困难更严重。此时,孩子面部会苍白发灰,腹部叩诊呈鼓音,肠鸣音消失,呕吐物可呈咖啡色或粪便样物等。

2、中毒性休克。孩子体温骤升达40~41℃或骤降,寒战、面色灰白、烦躁或昏迷、多汗、皮肤呈大理石花样改变,血压下降或测不出,同时出现多脏器功能改变,症状凶险。

3、肺炎严重时还会并发缺氧性脑病,肺炎呼吸困难缺氧重时,孩子会出现呕吐、头痛、嗜睡或烦躁不安,继之昏迷惊厥。脑病发病较急,来势凶猛,病情险恶,往往与多种并发症交错出现,相互影响,使病情变得更为复杂,病死率高。

小儿肺炎的并发症还是不少的,所以家长在治疗肺炎的同时,更应该知道该如何护理患儿

1、室温应保持在20℃左右为宜,相对湿度55-65%,以防呼吸道分泌物变干不易咳出,防止交叉感染。

2、注意营养及水份供应:应尽量母乳喂养,若人工喂养可根据其消化功能及病情决定奶量及浓度,如有腹泻者给予脱脂奶对幼儿或儿童宜供应清淡、易消化、富有多种维生素的饮食恢复期病儿应给营养丰富,高热量食物。对危重病儿不能进食者给静脉输液补充热量和水份。

3、保持呼吸道通畅:应及时清除鼻痂,鼻腔分泌物和呼吸道痰液。改善通气功能增加肺泡通气量,纠正缺氧,减轻CO2潴留痰多稀薄者,可以反复翻身拍背以利于痰液排出。也可口服祛痰药物氯化铵合剂痰粘稠不易咳出者,可吸痰或用超声雾化吸入。

对于小儿肺炎的并发症,相信通过文章中的介绍,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小儿肺炎虽是小儿常见病,但是我们的家长还是需要及时的发现孩子的肺炎症状,第一时间带孩子治疗为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肺炎别忽视 对孩子竟有三大影响

小儿肺炎会影响孩子健康,甚至会诱发严重的疾病,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小儿肺炎的原因比较复杂,如果发现孩子患上肺炎要尽早接受治疗……详细>>

小儿肺炎发作与什么有关 警惕三大并发症

小儿患上肺炎,因为输水的缘故,肠胃消化弱,会有药物性腹泻,所以尽量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小儿肺炎吃什么好?详细>>

小儿肺炎这些并发症要了解 该怎样护理肺炎儿

小儿肺炎只要及时发现并采取治疗措施,小儿肺炎就会很快康复,但如果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就会出现以下并发症。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小儿肺炎的并发症多 家长正确护理有助康复

小儿肺炎治疗不及时会诱发多种并发症,会影响到孩子身体健康,甚至会危及到患儿的生命,孩子患肺炎要引起父母的重视,需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避免……详细>>

小儿肺炎常有六大并发症 五个食疗法治肺炎

天气一会热一会冷的孩子最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了,感冒严重了就会引发出现肺炎,小儿肺炎确实属于比较严重的疾病,疾病的发生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