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不妨可参考这5大指标

2019-04-25 07:55:23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大部分的孩子营养不良是因为偏食和挑食,或者胃肠道功能出现异常所引起的。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那么家长该如何判断自己孩子是否营养不良呢?其实,只要家长多观察孩子,就能够判断是否有营养不良情况。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

1、孩子的身高以及体重头围不正常

头围、体重以及身高是监测孩子体格生长发育的指标,三岁以下的孩子,如果营养不足时身高以及体重就会落后。另外,要警惕头围偏大或者偏小的问题,家长应该定期带着孩子去医院做儿童保健,发现其生育指标明显低于同龄人时,应该及时调整饮食结构。

2、反应迟钝

当营养不良时就会降低脑细胞的分裂,让神经调节功能出现失常,语言及运动发育势必会迟缓,所以给孩子提供充足均衡的营养至关重要。当发现孩子短时间内出现反应迟钝、总是健忘,就应该警惕是否出现了营养不良。

3、总是生病

当孩子身体缺乏铁、维生素以及锌元素时会下降免疫细胞和体液,容易生病及感染。比如反反复复的感冒、总是出现牙龈发炎、口舌生疮以及口腔溃疡等。不喜欢吃肉类以及蛋类的孩子,身体里面得不到充足的蛋白质,不利于损害细胞的修复及再生。

4、出现便秘及口臭

很多孩子都喜欢吃油炸食物及甜食,但不喜欢吃青菜和水果,这样身体里面就得不到充足的纤维素,减慢胃肠道蠕动的速度,从而诱发便秘。粪便长时间在肠道里面停留时,势必会产生毒素,再次被称为道所吸收,引起口臭。不能让孩子饮食过于单一,要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及时改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

5、情绪变化出现异常

当孩子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时,就会影响了神经系统的调节,缺乏维生素b1时会让孩子脾气变得暴躁,缺乏维生素b6时会让情绪变得激动和困倦。缺乏维生素b2时会让思维变得迟钝。

温馨提示

当发现孩子出现营养不良时,应该及时调整饮食结构,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营养不良的孩子免疫力会下降,容易出现各种感染,比如呼吸道的感染,肺炎以及尿路感染等,甚至会形成恶性循环,重度的营养不良可能会对心脏、肾脏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消耗量大而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则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情况出现,进而影响到其身高和……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 良好饮食习惯是关键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和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以前我们的生活不好,常听父母或祖父母等长辈听说到以前物资的匮乏。不过,现在生活富裕……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 这些信号是前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孩子也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孩子的情况……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是不是营养不良?可从这5个方面来判断!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如果生病,会令家长非常着急,因此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少生病,在营养上可以丰富,并及可以抵抗力好。所以,家……详细>>

怎么检查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和(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多见于婴幼儿期。随着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营养不良发病率已显著下降。目前所见营养不……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