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这些是伤害宝宝眼睛的"隐形杀手" 家长需警惕!

2019-04-23 07:55:10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我们人类,也主要是通过听力及视力来和外界交流。现在很多孩子会有近视、远视或者其他眼疾的困扰,家长若不想孩子的眼睛受伤害,就要警惕伤害孩子眼睛的“隐形杀手”。

伤害孩子眼睛的“隐形杀手”

1、不良的睡姿

有不少孩子会喜欢趴着睡觉,其实这样容易压迫到一只眼,而被压迫的眼一侧则容易出现视力障碍。如果两只眼同时被压迫的话会出现视力问题,比如弱视,远视,斜视或者散光等。甚至会出现深度的近视。家长要经常给孩子更换睡眠的姿势,不能长时间的趴着或偏向一侧入睡。

2、太大的噪音

总是生活在比较嘈杂的环境中会影响其睡眠质量,让孩子心烦意乱以及多梦,同时也会影响到视力。噪音会降低眼睛对光亮度的敏感性,下降视力清晰度的稳定性。另外,噪音也会影响到视野以及视觉,让孩子的眼睛对于运动物体也出现了反应性的失灵。因此。也要尽量不在家里放置噪音比较大的电器,孩子入睡时要保持环境的安静。

3、刺眼的强光

春天阳光明媚,适当的带着孩子户外活动,能够提高抵抗力,但是要防止太阳对眼睛带来的直射,如果阳光太强的话应该使用帽子来遮盖,以免刺激到眼角膜。孩子之后应该把灯光关掉,以免刺激眼睛影响其睡眠。给孩子拍照时要关掉闪光灯,因为闪光灯所带来的强光会对视网膜带来损伤。

4、受到感染的洗刷用品

孩子所使用的脸盆或者毛巾要做到专人专用,如果和大人一起使用的话,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孩子使用的脸盆及毛巾要定期的消毒,能使用大人的手帕给孩子擦拭眼睛。使用清水给孩子洗脸,不能使用洗面奶或者香皂等。给孩子清洁眼屎的时候,先把棉球放在水里面蘸湿,然后把水分拧干,两只眼睛也不能使用同一个棉球,擦拭时从内眼角往外擦拭即可。

温馨提示

以上4种情况是宝宝眼睛的隐形杀手,相信很多家长都有犯过,因此作为家长要注意做好防护工作才行。孩子居住环境要注意通风以及安静,给孩子看动画片或者听歌曲的时候,要把声音控制在50分贝以下。家长要经常性的更换孩子睡眠的位置,不能让孩子长时间地向一边睡。要注意孩子手脚卫生,不能用手直接去揉搓眼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