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肝移植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胆道闭锁先天性肝纤维化

护航“新肝宝贝” 中山三院儿童肝移植随访中心成立!

2019-04-23 13:26:29      家庭医生在线

2019年4月20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中山三院)肝移植科在中山三院岭南医院进行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肝移植100例联谊活动,60多个接受了肝移植手术的患儿家庭相聚于此,分享自己的就医经历。

为了能更好的帮助患儿家庭,活动上还举行了中山三院“儿童肝移植随访中心”的揭牌仪式。

中山三院院长助理、肝脏外科暨肝移植中心主任杨扬表示,这次活动除了为这100例肝移植儿童庆祝新生,成立随访中心也是为了给需要和已经接受肝移植手术的患儿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关注他们术后的医疗照顾、生长发育和生活质量,让他们像其他未患病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肝移植用药月花不到1000

不到9个月的宝宝蕙蕙(化名)也是接受肝移植的幸运儿。在蕙蕙刚满月的时候,蕙蕙妈妈发现蕙蕙大便的颜色非常的淡,跟平常的孩子不太一样。出于对孩子健康的担心,蕙蕙妈妈咨询了当地的妇幼医院,得出结论是疑似胆道闭锁。

在医院医生的建议下,蕙蕙妈妈带着蕙蕙来到了广州市儿童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检查用药,依然无法确定病情。于是医生安排蕙蕙住院做胆道造影,最终确诊为胆道闭锁。

胆道闭锁是一类严重威胁婴幼儿生命健康的先天性疾病,可导致淤胆性肝硬化先天性胆道闭锁而最终发生肝功能衰竭。对于胆道闭锁,手术是唯一的治愈方式,手术方式主要有葛西手术和肝移植。

“开始医生是建议做葛西手术的,不过我们有了解葛西手术的后遗症和并发症,本身宝宝就小,所以不想做葛西。后来医生就告诉我们说中山三院这边肝移植手术水平很高,于是我们就带蕙蕙来到了中山三院。”

蕙蕙妈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起初选择做亲体肝移植还是有些为难的,因为手术费住院加手术下来花销比较大。不过后面蕙蕙的主治医生告诉她,中山三院在儿童肝移植方面有一个基金会,选择亲体移植可以免去部分费用,也有相关的资助,另外政府的特殊门诊也有报销部分的手术费。因为手术后蕙蕙可能需要终身用药,这些社保也能报销一部分。综合下来,现在蕙蕙每个月的用药加检查等费用,家里只需承担不到1000元。

公益基金减轻患儿家庭压力

中山三院肝脏外科肝移植病区主任易述红教授表示,中山三院之所以举办这次儿童肝移植100例联谊活动,目的是扩大社会影响,让更多的父母了解先天性胆道闭锁是一个可以治愈的疾病,让所有患儿都有机会得到治疗。

患儿进行肝移植,除了可以通过医保部分报销,医院还与广东省内媒体联合成立了儿童肝移植公益基金,除了能给患儿家庭大力度的基金和专业支持,还能通过媒体积极寻求社会各界的帮助,解决经济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扬
擅长疾病:
肝脏、胆道、门脉高压与胰腺外科疾病的诊断与处理。对肝脏外科、肝脏移植、移植免疫、干细胞在肝脏疾病的应... [详细]
易述红

易述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肝胆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成人和儿童肝脏移植、复杂肝脏外科手术及围手术期处理、肝胆胰系统良恶性肿瘤诊治和疑难重症病人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道闭锁 儿童肝移植 肝移植

我国首份儿童营养报告发布 出生前后1000天影响一生健康

5月31日,卫生部首次发布关于儿童营养状况的发展报告。报告称,出生前后100天的营养将影响到一生的健康。详细>>

儿童夏季吃冷饮会有何不良后果?5个坏处不请自来!

炎炎夏日,冷饮对儿童的诱惑力最大。偶尔吃一两次并不会有太大的伤害,但大量吃会对脾胃带来损伤,使得脾胃虚弱和肾气不足,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疾病……详细>>

十个月大婴儿重56斤 体重相当于9岁儿童重量 到底患了什么病

大部分的家长,都喜欢肥肥白白、肉乎乎的孩子,“米其林”小胖墩显得特别可爱。可是,最近墨西哥有一个“米其林”小胖墩却让他的父母愁白了头。这……详细>>

儿童肠胃炎跟哪些因素相关 肠胃炎发病期间该如何调理

儿童由于缺乏免疫力和相对较差的卫生,感染该病的风险较高,虽然也有大量其它病原可导致儿童肠胃炎,但其发生率明显低于细菌和病毒的致病源。详细>>

儿童自闭症有3种特征,请不要对自闭症孩子带“有色眼镜”

儿童自闭症也叫做儿童孤独症,主要指的是儿童早期对情感、语言等多种方面发生的一种障碍。儿童自闭症常发生于自卑的孩子,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给……详细>>

  • 张均倡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