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儿童支气管炎怎么办?家长不要忽略这5件事!

2019-04-30 07:55:25      

在婴幼儿时期,孩子的免疫系统还不完善,因此比较容易受到病毒或病菌的侵袭。孩子容易出现呼吸道的感染,尤其是急性支气管炎,此时家长应该时刻关注孩子的病情,做好相应的护理措施能够有效缓解症状。

儿童支气管炎怎么办?家长应帮孩子做好这5件事!

1、做好孩子时记得保暖

春天早晚温差比较大,要根据天气的变化给孩子来增减衣服,要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量,出门的时候尽量戴上口罩,睡觉时要做好孩子身体的保暖,避免着凉。

2、要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来休息

患支气管炎的孩子到了晚间会不停的咳嗽,在此期间要避免孩子有剧烈活动,睡觉前不能过于兴奋,要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来休息。睡觉时,尽可能让孩子把枕头垫得高一些来保持呼吸道的顺畅,减少对支气管带来的压力。孩子居住的房间里应该放入加湿器或者一盆水,保持一定的湿度,不能让孩子接触二手烟或者厨房的烟雾,不然会刺激支气管,从而加重病情。

3、给孩子来进行按摩

家长可以把双手清洗干净,使用大拇指沿着孩子肺经循环的路线,也就是从肩膀部位到大拇指部位。另外也要按压手臂的外侧,具有宣肺止咳以及安神的功效,但是一定要注意力度。

4、多补充水分

给孩子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来补充水分,防止水分的流失,并稀释痰液,帮助痰液排出体外。一岁以内的小宝宝喂奶30分钟之后,应该喝少量的温水。避免让孩子吃的过于甜腻的食物,不然会生痰。多喝水,也可以选择喝鲜榨果汁或者蛋汤等,让孩子保证1000毫升的水量。

5、多帮孩子拍背

孩子平时咳嗽的时候,妈妈可以使用手掌来轻轻的拍上背部。一岁半左右的孩子除了拍背之外应该让孩子多进行翻身,两个小时要翻身一次,尽量让孩子保持半躺的位置,这样能够帮助痰液的排出。2~3岁的孩子可以使用温水清洗干净之后敷在鼻子两侧,让孩子呼吸湿润的空气,从而帮助排痰。

温馨提示

孩子患上疾病期间,因为受到了细菌或者毒素的影响,会紊乱胃肠道功能,引起消化不良,再加上不停的咳嗽和呕吐会消耗大量的能量。此阶段要加强孩子的营养,饮食方面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推荐选择高蛋白质并且伴有半流质食物,比如面条、稀饭或者鸡蛋羹等。另外,要选择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汁或者蔬菜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不能随意的给孩子选择止咳药或者退烧的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支气管炎的护理 支气管炎 儿童

儿童支气管炎几个治疗准则 儿童支气管炎该怎么办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在发病开始时,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以后逐渐出现断续的干咳。病初呼……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要做好4个护理 家长必知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通常是由……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儿童支气管炎能自愈吗?

儿童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患病率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当患支气管炎时,小儿常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还可能伴有喘憋……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很遭罪 家长应牢记这3个护理重点!

秋季是儿童支气管炎的高发时间段,孩子会出现发高烧,同时伴随着不停的咳嗽,尤其到了夜间,咳嗽会变得非常剧烈,期间家长要做好护理,切不可盲目……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怎么形成的?3个症状表现应了解!

支气管炎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支气管炎不仅影响到患儿的身心健康,还会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所以家长应该多了解一些引发儿童患支气管炎的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