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预防手足口病应正确洗手 掌握6个洗手原则!

2019-04-27 07:55:37      

春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想要帮助孩子预防手足口病,注意卫生尤其重要。不想手足口病找上门,要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尤其勤洗手也能够预防消化道疾病的产生。但家长们真的懂得如何正确洗手吗?洗手洗对了,才能够帮助孩子更好预防手足口病。

预防手足口病该如何洗手?

1、正确洗手的方式

先用流水把双手打湿,然后涂抹上肥皂,手要相互的进行揉搓,要揉搓到手指的每一个部位,然后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手上的泡沫,最好是让手上的水自然风干。

2、用毛巾擦手并不能代替洗手

外出游玩时部分家长喜欢带着湿纸巾,这样用起来非常的方便。使用消毒过的毛巾或者湿纸巾擦手的话,确实能够清除手上的一些细菌,但是里面所含有的清毒剂颗粒,有可能会跟随着食物进入到消化道里面。湿纸巾里面含有的添加剂,如果过度接触的话有可能会引起皮肤的过敏。

3、尽量使用肥皂来除菌

多数家庭都备有洗手液,很多家长也喜欢使用洗手液给孩子洗手,但是大部分洗手液里面会含有60%以上的酒精,确实能够快速的去除手上的细菌,但是会对皮肤带来一定的伤害。到目前为止传统的肥皂以及流水来洗手是清除细菌最好的方式。

4、洗手时尽量使用流动的水

要选择流动的水来洗手,具体的方法是把双手下垂,让水从孩子的手腕、手背、指尖的方向来进行冲洗,这样防止脏水污染到前臂或者手腕。长时间使用脸盆里面的水洗手时,不能够真正去除病菌。另外,多个人在同一个盆子里面洗手的话,非但达不到除菌的功效,甚至会出现交叉感染。

5、不能过度的洗手

虽然洗手能够去除细菌,但是也不能频繁的洗手。每次吃饭前、大小便之后、接触了一些脏东西之后应该洗手。如果洗手次数过于频繁或者总是使用碱性太强的洗手液,会导致孩子娇嫩的皮肤出现龟裂。

6、不能让洗手的水温过高

部分家长在春天的早晨会选择温水给孩子洗手,然后再涂抹上肥皂清洗,这样会带走手上的一些油脂,从而导致缺脂性的皮肤炎。孩子每次洗完手之后应该及时涂抹上婴儿专用的护手霜。

温馨提示

只有选择正确的洗手方式才能够防止感染手足口病,家长应该掌握。另外,家长在外出的过程中,手可能会触摸到多种物体,比如坐公交扶手、门把手等,可能会让细菌粘附在手上。如果回家之后直接摸宝宝有可能会转移到孩子身上,所以家长每次抱孩子前应该彻底的洗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掌握正确洗手五步骤可预防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发病后,常会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无菌性脑……详细>>

5步骤正确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要如何预防呢?秋季正确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家长要做好小儿手足口病预防工作才行哦。什么是手足口病呢?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详细>>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宝宝春季需正确预防手足口病

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在春季一定要帮学龄前儿童预防手足口病的来袭。因为在4月以后就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而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所以预防……详细>>

五步洗手法防手足口病

第一步“湿”: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