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自费疫苗要不要打?关于疫苗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9-04-25 09:56:11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小时候,到社区医院排队打疫苗是为了想吃一颗白色糖丸,长大后才明白,接种疫苗就像给身体打了一剂“健康针”,可以提高免疫水平,将多种传染性疾病拒之门外。

为了增强公众对疫苗的认识,了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提高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有效避免传染病的发生。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4月25日制定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为“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

中国疾控中心:接种疫苗已“消灭”多种传染病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颁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通过接种疫苗在控制传染病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就:口服小儿麻痹糖丸阻断脊髓灰质炎病毒传播,让无数儿童免于残疾;普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降低至0.3%;我国麻疹年发病人数从上世纪的900多万,到2017年统计时已不到6000例;流脑年发病人数到2017年时已低于200例;乙脑从每年近20万例降至仅千余例。

疫苗接种在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最经济、安全、有效的方式。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指出,“从公共卫生健康角度出发,每在预防领域投入1块钱,全社会在治病防病的收益相当于是27块,这远比患病后再去就诊能获得更高的社会的效价。”因为一旦个人患病,不仅对自身带来极大的痛苦,疾病导致的疼痛、残疾甚至是死亡对于整个家庭更是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以常见的小儿腹泻为例,沈振宇介绍说,多数小儿腹泻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胃肠道症状,腹泻严重时可引起脱水,严重者需要住院静脉补液。既往很多医院在秋季轮状病毒高发时,需要腾出病区专供重度脱水的患儿使用。近年来,随着轮状病毒疫苗的普及,小儿腹泻在门诊中有明显减少的趋势,即使腹泻也多是轻症,只需门诊中开取口服补液即可回家调理,无需再住院,这是接种疫苗带来最明显的变化。

接种疫苗后发烧怎么办?2天内可自行缓解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父母依然对疫苗“心存顾虑”,将孩子出现发烧、腹泻等疾病归咎于疫苗,认为都是注射疫苗“害的”。沈振宇解释说,这多数属于“耦合现象”,因为婴幼儿本是容易患病的群体,发烧、腹泻时有发生,尤其是半岁以内的婴儿容易出现胃肠道的症状,如吐奶、肚子胀等,这与接种疫苗并无关系。

“虽然在预防接种后1~2天内,少数婴儿可能会出现不适反应,如局部皮肤红肿,疼痛、低烧、腹泻、疲倦等表现,但一般无需做特殊处理,只要注意休息、保暖,多饮水,多数症状会在2天内会自行缓解。”

沈振宇建议,家长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带孩子去指定场所接种疫苗,接种前将孩子的患病史如实告知医生,接种后不要急于离开,在社区中心停留30分钟并观察孩子是否有出现不适的情况,尤其是父母有过敏体质时,需要留意孩子短期内是否出现大量皮疹、呼吸急促、明显精神状态改变等异常表现,以便及时告知医生处理。

二类疫苗要不要打?WHO推荐这一种

接种疫苗十分必要,但疫苗种类繁多,应该接种哪一种?二类疫苗和一类疫苗有什么区别,是否需要接种?这是困扰着许多家长的问题。

我国卫健委规定,婴儿在1周岁内必须完成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及乙肝疫苗接种的基础免疫,这些都属于一类疫苗,由政府为每个婴儿免费提供。而常见的手足口病疫苗、流感疫苗、轮状病毒疫苗、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等属于二类疫苗,同样覆盖疾病范围广,公民可自费自愿接种。

“不管是一类还是二类疫苗,都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是防控传染病的重要手段。由于目前二类疫苗价格相对昂贵,国家受经济水平限制暂时无法免费普及,但并这不代表二类疫苗不重要。”

沈振宇指出,肺炎球菌性疾病严重危害婴幼儿的健康,是5岁以下儿童威胁生命健康的首要病因,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来预防的疾病,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身体情况和家庭经济条件来选择性接种。

总而言之,接种疫苗可以有效保护广大儿童免于传染病侵害,为孩子健康成长建立人生的第一道“安全屏障”,是毋庸置疑的安全措施。相信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医学的发展进步,更多的一类和二类疫苗得以更全面普及,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附:疫苗接种时间表(含一、二类):


注:6月龄以上的宝宝才能接种流感疫苗,在每年的流感流行季来临前接种;可在2月龄至3岁期间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每年服用1次;在6月龄以上接种2针手足口疫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振宇
擅长疾病:
小儿再发性腹痛、婴儿肝炎综合征、食物过敏、厌食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疫苗 疫苗 自费疫苗要不要打

肌肉注射给宝宝带来的不良反应

肌肉注射是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主要是臀部肌肉注射,防疫针多注射于上臂的三角肌。肌肉注射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给婴儿带来隐形伤害。 详细>>

剖腹产后遗症多 邀你一起了解剖腹产后遗症

很多准妈妈为了不忍受过多的分娩之痛而选择剖腹产,虽然剖腹产能减一时之痛,但是它对孕妇和孩子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剖腹产会有很多后遗症,这往往……详细>>

做家务给工钱 对孩子好不好?

有些家长会让孩子做些家务来“挣”零花钱,这样到底好不好呢?会让孩子养成斤斤计较的习惯,还是对孩子进行正确的财商培养呢?专家表示,主要是看……详细>>

《我的前半生》平儿发烧就输液对吗? 孩子感冒什么情况下要输液?

近日,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关于婚姻、职业、小三等……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当然也不乏众多吐槽的帖子,小编今……详细>>

早产儿打嗝怎么办?早产儿的发育和正常婴儿一样吗?

早产儿打嗝属于十分常见的现象,一般可以分为生理性打嗝、病理性打嗝两种类型,其患者以前者居多,可通过按压合谷穴等方式进行缓解,如果属于后者……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