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乳牙烂怎么办?医生:该为宝贝牙齿带上健康"铠甲"

2019-04-29 13:30:28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医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师易诗敏、主治医师莫佳莉

前段时间大熊猫装“钢牙套”刷爆朋友圈,全球首例就发生于台北市动物园。在实施例行动物训练课程时,发现大熊猫“团团”左上犬齿牙齿折断,牙髓腔暴露,存在感染风险,为了让“团团”杜绝感染、保全牙齿,维持进食竹竿的破竹功能,当地立即组织医疗团队小组进行牙齿根管治疗,同时为它定制钛金属材质的专属牙套,因此“团团”拥有一颗闪亮的银牙。

我们接触过许多家长反应,宝宝乳牙烂的太严重,补了又掉,换牙又得好几年,宝宝无法吃东西。别担心,接下来我们介绍口腔科强大的武器——乳牙预成冠。

什么是预成冠?



预成冠可分为后牙金属预成冠和前牙透明树脂冠。儿童乳磨牙的预成冠,通常为不锈钢材质,是一个预先加工成型的,与牙齿非常贴合并最终嵌套在牙体上的金属牙冠,尤其是乳磨牙牙髓治疗后。用以恢复乳磨牙的外形、咀嚼功能和咬合关系。

乳前牙透明冠是用于修复乳前牙的一种牙冠外形的辅助工具,不但可以恢复其近乎天然牙牙齿形态,色泽非常美观,而且还可以将牙体组织与外界完全的隔绝开来,从而达到防龋的功效。

别看我丑,但我非常强大。

金属预成冠延长了儿童乳牙的使用寿命,改善了患儿的口腔修复质量,减少了因充填体脱落而复诊的次数,加强牙齿的强度、恢复患牙正常咬合关系等,随着恒牙的萌出,预成冠连同乳牙一起脱落,有效保护缺损较大的乳磨牙正常地使用至替牙期,从而保证恒牙的顺利萌出,减少恒牙列的畸形发病并促进后期颌面部的正常发育。

预成冠修复后并不是一劳永逸,常规每三到六个月进行口腔保健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刘元铃)

  • 邓旭光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