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尿布疹分为4大类型 预防尿布疹应做到这3点!

2019-05-07 07:55:15      

因为婴儿的大腿根部以及会阴部经常接触粪便以及尿液,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红肿及发炎,甚至会出现溃烂和丘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尿布皮炎、尿布疹、新生儿红臀,这主要是因为孩子排泄之后没有及时清理所引起的。

宝宝尿布疹的类型有4种,主要分为刺激性的尿布疹、热疹、感染性的尿布疹、过敏型的尿布疹,不同尿布疹类型发生的原因会有所不同,家长要根据宝宝的尿布疹类型去做好护理才行。

尿布疹的类型有哪些?

1、刺激性的尿布疹:刺激性的尿布疹是因为皮肤上残留了大量的粪便及尿液,从而破坏了皮肤角质层,再加上受到衣服以及尿不湿的摩擦,会引起局部的红肿以及发炎,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孩子的屁股附近。

2、热疹:长时间给孩子穿尿不湿或者尿布,会让宝宝屁股一直处于潮湿以及不透气的环境中,从而让局部的皮肤出现感染以及堵塞,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距离会阴部比较远的腰部附近。

3、感染性的尿布疹:感染性的尿布疹一般发生在臀部以及腿部,因为在这两个部位有很多的皮肤褶皱,湿热环境正好适合于白色念珠菌生存繁衍,若是被感染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让病情快速的蔓延。另外,也有可能会被感染葡萄球菌或者链球菌,让孩子的屁股上出现小脓包。

4、过敏型的尿布疹:过敏型的尿布疹一般发生在非常爱干净的母亲身上,不停的给孩子更换尿布或者乱涂抹护肤品,总是使用湿巾擦拭孩子的屁股,从而诱发过敏。

如何预防尿布疹?

1、要做到勤换勤洗

若要预防尿布疹的产生,就应该保持会阴部的透气干爽。皮肤处于干爽状态,能防止粪便及尿液侵蚀宝宝娇嫩皮肤角质层,减少了因为摩擦所导致的尿布疹。会阴部的透气能够防止各种病菌的繁衍。

2、选择合适的尿不湿、合理用药

给孩子选择尿不湿时要从吸水性、品质以及尺寸等多方面考虑,尤其是要看一看尿不湿腰部固定带的透气问题。当孩子的消化功能下降时会增加排泄物,家长要改善其饮食,多吃天然的食品,少吃含有刺激性以及含膳食纤维比较多的食物。

3、不能乱使用凡士林或者痱子粉

要选择含有氧化锌的药膏来辅助治疗尿布疹,能够快速的吸收孩子屁股上湿气,同时也能够阻断排泄物里面的刺激成分。部分家长会给孩子选择痱子粉或者凡士林,凡士林确实能够阻隔刺激物,但是也会堵塞毛孔,从而加重病情。痱子粉确实能够快速的吸收潮气,保证局部的干爽,但是痱子粉末很细,容易被吸入毛孔。尤其是出汗之后痱子粉会结块,直接堵塞毛孔,加重宝宝病情。

温馨提示

当孩子患上尿布疹时不能盲目轻信民间小偏方,要选择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根据尿布疹类型来选择合适的护理方式,让病情得到康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布疹的预防 尿布疹的类型 尿布疹

宝宝出现尿布疹要怎么护理?宝宝怎么预防尿布疹?

现在小孩子都骑着尿布,因为尿布比较省事,而且也比较干净。不过孩子每天都骑着尿布很容易造成尿布疹的出现,这让家长们都十分苦恼。而当孩子出现……详细>>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宝宝尿布疹有什么症状 盘点预防尿布疹的方法

尿布疹是一种孩子身上很常见的疾病,如果家长照顾不周的话,是很容易引起孩子患上这种疾病的,大家最好可以重视这种疾病,让自己的宝宝远离这种疾……详细>>

尿布使用不当致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棉质最好

宝宝的皮肤是非常的稚嫩的,而宝宝由于长期的使用尿布,如果在使用或者护理过程中有不恰当的地方就容易引起宝宝产生尿布疹,而在新生儿阶段,家长……详细>>

宝宝尿布疹需要看医生吗 预防尿布疹的六大绝招

尿布是婴儿出生后,用于接尿使用的日常用品。但如果使用不当却容易导致宝宝出现尿布疹,那么妈妈该如何预防新生儿尿布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