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记住"四少吃 三多吃"的饮食原则 让孩子更聪明!

2019-05-14 07:55:55      

很多家长都比较发愁,自己家的孩子爱挑食,甚至有些营养不良或者有肥胖趋势。孩子的饮食真是令人家长特别忧心,究竟怎样吃才能让孩子更聪明呢?广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徐雯表示,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在饮食上要讲究营养均衡。可以多摄取一些蛋白质,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好处。

另外,儿童在这个阶段食欲比较旺盛,因此要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尽量做到“四少吃,三多吃”的饮食习惯,对孩子生长发育会起到很大的帮助,也能够让宝宝更加聪明。

那么,什么是“四少吃,三多吃”原则呢?

首先是四少吃,这里指出可乐、方便面、果冻、油炸食品这四种食物,这四类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却是需要孩子尽量少的。

1、少喝可乐

很多街面上的快餐店里可乐是孩子们必点的一款饮料,配上汉堡孩子吃的会非常开心。但是可乐对孩子的智力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多喝可乐会使孩子的智力相对的有所下降,并且常喝可乐对孩子的骨骼发育也有不好的作用,经常喝可乐会使孩子的身高发育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说作为家长还是让孩子少喝可乐比较好。

2、少吃方便面

由于很多家长都忙于工作,顾不上孩子吃饭的时候便会让孩子泡一袋方便面。其实这种行为是非常错误的,一定不要这样让孩子经常吃方便面,因为方便面里面有很多食品添加剂,并且方便面也是公认的垃圾食品。如果孩子经常吃方便面,不仅会给胃部带来很大的负担,而且也会使智力下降。

3、少吃果冻

新闻上有很多小儿吃果冻被噎出意外的消息。果冻是非常容易引发小儿窒息的,特别容易出意外。另外果冻里面还有胶类等很多食品添加剂,小孩吃了以后会对智力发育产生不好的作用。并且因为这些食品添加剂,也会给小儿的肾脏带来很大的负担。所以为了避免出现意外,也为了避免影响发育,作为家长还是应该少让孩子吃果冻。

4、少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真是充斥着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炸鸡、汉堡还是薯条,都是孩子非常喜欢吃的食物。油炸食物脂肪非常过量,孩子多吃会容易肥胖,而肥胖儿童患病的几率比正常身材的儿童患病几率会比较高。并且油炸食物中也会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质,孩子身体健康也得不到保证。

其次是可适量多吃的食物,这里列举核桃、洋葱、胡萝卜这三样,这三样食物很多孩子都并不是那么喜欢,但其对身体好处确实非常可观的!

1、多吃核桃

核桃是公认的健脑食品,小孩经常吃核桃对于大脑的发育有非常好的印象,并且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锌,对于孩子的智力发育也有很好的促进功效。

2、多吃洋葱

洋葱很是辛辣,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其实多吃一些洋葱对于促进大脑发育有非常好的作用,因为洋葱可以稀释血管,中老年人把洋葱作为预防心脑血管的食物。小孩子每天可以吃半个洋葱,对于促进血液循环,为大脑提供血液补给有非常好的功效。

3、多吃胡萝卜

很多挑食的小孩也不爱吃胡萝卜,其实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对于孩子的身体发育以及骨骼成长有很好的作用。

作为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孩子的饮食,要营养均衡科学搭配,千万不要让孩子养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本文指导医生:
徐雯

徐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各类疾病,尤其对小儿手足口病、支原体肺炎、小儿厌食、久咳、小儿汗证、儿童性...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