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总喜欢揉眼睛?医生:若非这3个原因可不必担心

2019-05-10 07:55:29      

很多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孩子非常喜欢揉眼睛,因此忍不住怀疑孩子是不是患上了眼部疾病,或者是视力方面受到影响。其实孩子揉眼睛有很多种情况,有的时候是一种生理性的原因,比如孩子犯困的时候就会揉眼睛。还有一些原因就是孩子的眼部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个时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那么为什么孩子总是喜欢揉眼睛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原因在哪里。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血液科主任医师佟莉贞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宝宝揉眼睛是一种自然的反应,家长可以不必太过担心。但是如果宝宝揉眼睛是因为倒翻眼睫毛或者过敏性湿疹以及结膜炎等,则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孩子为什么总喜欢揉眼睛呢?

1、结膜炎

结膜炎也是小孩子比较常见的一种眼部的疾病。患结膜炎会导致眼睛比较痒,会让小孩子总是忍不住用手去揉眼睛,那怎样判断小孩子是得了结膜炎呢?一般观察孩子的眼白部分,如果眼白部分呈粉红色有血丝,并且眼睛的分泌物非常多,有时甚至会将孩子的眼睛糊住,这种情况多半是因为得了结膜炎。另外,结膜炎会传染,所以如果孩子得了结膜炎,注意与其他的小朋友隔离开来,在医生的指导下开一些药物和眼药水来治疗孩子的结膜炎。

2、湿疹

小孩子很容易得湿疹,尤其是奶粉喂养的孩子,得湿疹的几率会很大。湿疹如果长在眼睛周围,因为瘙痒的原因,孩子会用手去揉眼睛。湿疹与结膜炎等眼部疾病是能够区分的,因为如果是湿疹,就会发现在孩子的皮肤上会有红色的疹子。如果孩子得了湿疹,首先要判断是否是过敏性的湿疹,如果是过敏性的湿疹,则要找出孩子的过敏源。

3、倒睫毛

倒睫毛是小孩群体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大多是因为孩子的脸比较短胖,并且鼻梁骨也没有完全发育好,眼皮厚脂肪比较多,从而使睫毛出现倒长的情况。并且孩子的睫毛比较细软,在睁眼的时候就会出现睫毛往里横扫眼睛内侧,这种不适的感觉就会引起孩子用手去揉眼睛。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可以抹一些眼部的药膏来缓解孩子的不适,切忌将孩子的睫毛拔掉。因为这样会造成孩子日后睫毛长得不整齐,影响美观。

作为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不适情况,如果孩子经常用手揉眼睛一定要注意原因的区分。如果是因为身体不适造成的揉眼睛,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佟莉贞
擅长疾病:
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实体肿瘤术后化疗、神经母细胞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组织细胞增殖病恶性血液...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总喜欢揉眼睛的原因 揉眼睛 孩子

孩子老是揉眼睛 这4个原因家长需要了解清楚

当眼睛不舒服时,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的用手去揉它,小孩也不例外。很多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有时候特别喜欢爱揉眼睛,怎么制止都不管用。那么孩子为……详细>>

宝宝爱揉眼睛当心是倒睫毛 宝宝爱揉眼睛怎么办

有些宝宝喜欢揉眼睛,如果爸爸妈妈们不重视这个问题的话,宝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使得细菌过多的进入宝宝的眼睛,使得宝宝患上眼结膜炎等诸多眼部疾……详细>>

孩子老揉眼睛危害大 警惕是不是患上结膜炎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是很多人的习惯,但小孩子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因此家长要注意找出孩子揉眼睛的原因,及时解决问题,那么为什么小孩子老是……详细>>

宝宝老揉眼睛警惕3种疾病 别不当回事

家长如果发现宝宝老揉眼睛要警惕眼部疾病,这种情况可能是过敏性湿疹引起的,也可能是结膜炎导致的,眼皮内翻倒睫毛也会出现这种表现,宝宝经常揉……详细>>

宝宝揉眼睛原因一般有4个 专家:可能是视力发育异常!

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宝宝犯困的时候会有用手去揉眼睛,但有的时候宝宝揉眼睛却不一定是犯困了,还可能是提示其他的一些眼睛问题。那么,宝宝爱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