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猩红热有3个阶段 护理措施要做好!

2019-05-13 07:55:26      

夏天马上就要到了,而儿童猩红热是夏季多发的疾病,家长要注意猩红热前期症状判断,并做好防护措施才行。猩红热,主要是因为受到了细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症状,患者会畏寒高热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咽喉疼痛等,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诱发化脓性中耳炎及急性肾炎,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

猩红热3个阶段症状表现

1、前驱期

猩红热会有2~3天的潜伏期,从发病到身体出疹子不会超过24个小时。起病比较急,当细菌繁衍到一定数量并且产生毒素堆积时,会让患者咽喉疼痛、恶心呕吐,胃寒以及伴有疼痛等。严重的患者体温能达到40℃左右,孩子在起病时会有小儿惊厥或者烦躁不安,检查时看到咽喉有炎症,轻者扁桃体或者咽喉有充血,严重的患者咽喉和软腭出现点状红疹或者脓性渗出液,颈部或者额下出现淋巴结肿大。

2、出疹期

刚开始患儿的上胸部、颈部以及耳朵后面会出现疹子,大约需要一天的时间疹子向胸部背部、上肢以及下肢蔓延。患者的全身皮肤出现类似于针眼大小的红色丘疹,有明显的瘙痒感。尤其是在皮肤褶皱的部位比如腹股沟处、腋窝以及肘窝的皮疹呈现线状分布。发病后的48个小时之内皮疹会达到高峰,4天左右能完全消退。出疹时体温升高,当全身长皮疹时体温会慢慢下降。

3、恢复期

积攒3~5天左右颜色会变暗,然后慢慢的隐退,皮疹越多脱屑就会越明显。轻度的患者会呈现皮状屑或者细屑,严重的患者会大片的脱皮,尤其是脚趾和手指最为明显,脱屑大约持续两个星期左右,身体不会留下任何的色素沉着。

儿童猩红热要注意哪些事项?

发病后应该做好隔离工作并且多注意休息,病情在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孩子的日常用品应该多进行消毒,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生活环境,让皮肤脱屑时要注意被褥的清洁,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在发病时会出现瘙痒,尽量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一些,避免出现抓挠,也可以使用温水或者炉甘石洗剂清洗。

温馨提示

在患病期间也是以清淡流质或者半流质为主,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以及果汁,避免吃一些过咸过甜以及发物,也不能喝冷饮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疾病发病后的一个星期左右应该去医院复查血常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小儿猩红热的护理方法

小儿猩红热,你一定不会陌生。在宝宝感冒发烧后有时就会出现猩红热。但是,具体来说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什么是猩红热?宝宝猩红热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猩红热?猩红热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作为抵抗力低下的幼儿来说,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要怎样预防猩红热最有效呢?别着急,今天……详细>>

猩红热虽不常见却不容忽视 猩红热饮食禁忌

虽然猩红热在生活中很少见,但绝不容忽视,特别是小儿发病率高于成年人。少数患儿患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关节的损害。早诊断、正确治疗……详细>>

猩红热是什么病?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猩红热!

猩红热,中医上称之为“烂喉痧”,是由于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A组链球菌也叫做化脓性链球菌,这种病菌可能使身体多个……详细>>

盘点小儿猩红热的症状 如何控制宝宝猩红热发病

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作为家长最大的心愿,然而,往往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小儿猩红热的引发,使众多家庭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也使孩子意志陷入消沉……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