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孩子总是容易出现这些问题 家长一定要小心!

2019-06-10 07:55:55      

现在夏季已经来临,孩子穿的越来越少,裸露在外面的皮肤会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从而诱发皮肤性疾病。因此家长要看好孩子,让他们注意饮食上的卫生,远离伤害。除了容易被晒伤外,小孩子到了夏天,还有很多麻烦容易碰到。

夏季孩子总是容易出现这些问题!

1、晒伤

孩子的皮肤娇嫩而且薄弱含水量多,夏季紫外线比较强烈,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会晒伤皮肤,增加了以后患上皮肤癌的几率。在夏季尽量让孩子避开阳光,每次给孩子洗完澡之后应该擦干水分并且涂抹婴儿专用的润肤乳。每天出门前半个小时给孩子涂抹上防晒霜,可以选择遮阳帽、遮阳伞或者墨镜等,减少阳光对皮肤带来的照射。

2、皮疹

让孩子接触一些有毒物质或者化学物质时会诱发皮疹,当发现孩子皮肤异常时应该立即洗淋浴,减少毒素在身体上的残留。如果严重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类固醇药膏,夏季带着孩子郊游时尽量穿上长袖以及长裤,防止蚊虫和有毒昆虫叮咬。

3、身体脱水

天气炎热时容易有脱水的情况,因为婴幼儿的身体散热功能比较差。当发现孩子没有任何精神、烦躁不安、嘴唇周围青紫、皮肤干燥、眼睛凹陷和呼吸变得急促就要引起警惕了,说明出现了脱水。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了脱水的情况,应该及时喝水并且为身体降温,也可以口服电解液,把孩子转移到凉爽的环境中。若喝水后没有好转同时伴有呕吐,应该及时就医。让孩子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不能以碳酸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4、脚受伤

夏季部分孩子喜欢光着脚玩耍或者穿着凉鞋,增加了脚受伤的几率。当发现孩子的脚被玻璃割破之后,应该及时对伤口进行清洗并且使用绷带包扎,多观察脚看看是否出现了流脓红肿等感染的情况。推荐穿上透气性比较好的旅游鞋以及棉袜子,保持脚部的干爽,袜子和鞋子要勤换勤洗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

温馨提示

炎热的天气一部分孩子喜欢玩水,但是水容易进入耳朵里面,从而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因此要尽量让孩子带上耳塞游泳。户外旅游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多为身体补充水分,让孩子做好避暑工作,均衡的摄入营养,平时多喝一些清热解毒的绿豆汤或者酸梅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夏季容易受到的伤害 伤害 孩子

孩子指甲出现了这5种异常一定要小心 是疾病的信号!

可以从孩子的指甲看到身体是否健康,正常情况下,孩子的指甲应该是粉红饱满并且有光泽的,指甲片平整而且坚韧,如果指甲出现异常时家长要引起警惕……详细>>

孩子秋季易出现这4种疾病 家长一定要谨防!

秋季早晚温差大而且容易受到秋燥的入侵,如果没有照顾好孩子的话,可能会出现肺炎、腹泻和发高烧等病症。因此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以免……详细>>

孩子发生意外伤害如何急救?家长一定要了解!

小宝宝对于外界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再加上活泼好动的体质,难免会出现意外伤害,只要家长能够及时的进行抢救护理就能够把伤害降到最低,如何正确……详细>>

夏季孩子容易出现这3种皮肤问题 教你应对的好方法!

夏日炎炎,对于孩子来说夏天是一个让他们又爱又恨的季节。远离的春冬的寒冷,脱离了大棉袄的束缚,可以吹着空调吃着雪糕享受夏季的轻快。但是皮肤……详细>>

夏季孩子易出现这5大健康问题 家长需正确去应对!

夏季天气越来越炎热,各种病菌繁衍速度也加快,严重威胁着孩子身体健康。在夏季孩子易出现中暑、感冒、空调病以及肠胃病等,家长面对孩子的此类问……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