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母乳喂养的5个注意事项 妈妈一定要牢记!

2019-05-23 07:55:02      

有些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会很纠结该母乳喂养孩子,还是直接采用奶粉喂养好。其实,母乳喂养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可以防止妈妈出现涨奶、乳房肿大聚块等问题,还可以满足宝宝0-6个月的营养需求,并且有助于孩子抵抗力的提高。但是在母乳喂养孩子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注意,接下来就一起了解下喂养母乳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母乳喂养的5个注意事项,妈妈一定要牢记

1、防止宝宝溢奶

新生儿刚刚出生不久,身体内的消化道各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全,尤其是胃。当喂足母乳后,宝宝很有可能会发生溢奶的情况,所以建议在喂奶之后,不要立刻让孩子睡觉,最好抱起来,来回的走动一会儿,让奶消化。睡觉的时候也要选择侧睡的姿势,这样孩子即使发生溢奶的情况,奶水也不会进呼吸道,呛到孩子。

2、两侧乳房换着喂养

在喂养孩子吃母乳的时候,妈妈们最好让孩子每一侧的乳房都吃到,这样第一可以保证孩子进食量充足,第二也可以缓解乳房压力,不会出现涨奶肿块的情况。可能刚开始孩子不习惯,但是让他慢慢习惯就好了。

3、注意乳头卫生

新生儿体内的抵抗力是非常弱的,所以这就要求妈妈们注意自己乳头的卫生,可以在喂养前后用温水清洗擦拭,在内衣的选择上最好选用适合哺乳的专业内衣。这样第一可以防止勒乳,第二保证了卫生情况。

4、初乳很重要

在宝宝出生后的几天里,妈妈们产生的奶水就叫做初乳。这是对孩子最好的奶,在初乳里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被宝宝吸收以后可以增加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水平。所以妈妈一定要保证新生的宝宝要吃足初乳,这样才能保持孩子的身体健康。

5、喂养时间

喂养时间一般为两小时一次,不过其实也不用这么的刻板,只要孩子饿了就可以喂养母乳。其实孩子多接触刺激乳头,反而容易刺激产生下奶,对妈妈和孩子都是很好的。在夜里,孩子睡眠良好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延长喂奶间隔。

除此之外,妈妈担心呛奶的话,可以用喂奶垫垫高孩子的姿势。在哺乳期间,孕妇要格外的注意所服用的药物,防止进入奶水被孩子进食,形成毒性作用,最好是询问医生后在决定服药与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母乳喂养多久合适?母乳喂养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宝宝的第一口吃什么好,是很多妈妈所关注的问题。每个妈妈会有不同的考量,因此选择也会不一样。有些准妈妈会选择母乳喂养……详细>>

母乳应该怎样喂 妈妈一定要注意!

对于新生儿来说,母乳是最好的营养品,无论多好的奶粉,在吸收效率,均衡营养方面都远远不及母乳。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都选择给宝宝进行母乳……详细>>

母乳喂养别掉进这些误区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详细>>

母乳喂养有四个好处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自己孩子的方式。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热能、蛋白质、脂肪、钙和铁,即维生素等,是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选择。母乳喂……详细>>

科学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如母亲患有活动性肺结核,不但不能哺乳,还应当与婴儿分离开来。待母亲的病情好转一些,经过医师的同意方可哺乳。不过相隔一段时间后,如果没有按……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