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孩子感冒发烧到底该不该用药?医生:要看情况!

2019-06-03 07:48:16      

在很多人根深固蒂的观念里,感冒发烧生病就应该吃药,但是也有医生说过,感冒吃药不吃药,基本都是一周内可以痊愈,这也是一个事实。因此,小孩子感冒发烧应不应该用药呢?下面我们详细分析下。

琳琅满目的感冒药要不要用?

由于小孩子抵抗力低下,感冒发烧在所难免。但当小孩子感冒,鼻涕横流,久咳不停,大人们就乱了手脚,担心小孩子病情恶化,担心其他并发症发作,就匆匆忙忙给小孩子选择用药品治疗。

特别是现在市面上,有琳琅满目的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像泰诺林,速效,感冒灵等等。其实这些药主要针对感冒症状而已,并不能根治,用这些药只会让感冒的过程没有那么难受。但是,减轻那些病情症状,让人们误以为病情好转了,其实它们并不能缩短感冒痊愈的时间,只是让感冒的过程没那么难受而已。特别注意的是,市面上只有布洛芬是在儿童身上证实药物效果,而副作用不大,其他同类商品药物还没有得到证实,所以太过小的小孩子不建议使用其他同类感冒用药。

什么情况下的发烧需要用药?

这时候会有人有疑问,小孩子感冒发烧,不应该用退烧药吗?什么时候才可以使用退烧药呢?坊间流传一句很广的话,小心孩子脑袋被烧坏了,这句话严重性够大,大人尤其还怕小孩子发烧,特别是发高烧。其实,如果只是有点感冒发热,没太必要用退烧药,用常见的物理降温办法就好,小孩子发热发烧了,用体温计准确体侧,当温度超过38.5摄氏度时候,可以考虑用退烧药,避免高烧造成脑袋供血不足缺氧,致使小孩子晕厥。

另外,有些孩子体温不超过38.5摄氏度,但出现精神状态低迷,病恹恹的样子,整天不说话,不能吵吵闹闹,这可能是病情已经加重急剧了,这个时候也要考虑给小孩子吃药治疗。

如果在吃药之后,小孩子三天之内,感冒发烧的症状没有降下来,应该立即去医院检查看医生。当小孩子一般感冒咳嗽,其实不用吃药的,自己会好起来的,也会增加人体抵抗力,但是出现咳嗽剧烈,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也应该去就诊查是什么问题了,这不是一般感冒咳嗽了。

温馨提示:总而言之,感冒用药只是缓解感冒咳嗽发烧的表面症状,实质上不能痊愈感冒的,用感冒用药缩短不了感冒时间,也减少不了感冒其他并发症发生,最终治愈感冒等是人体的抗原体,吃多感冒用药不仅有副作用,而且会让人体有耐药性,下次就没那么灵了,所以如果只是一般小孩子感冒,就做好日常护理就好,避免用药为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 孩子到底该不该用?

孩子到底能不能用抗生素?这是很多家长都有的疑惑。抗生素起效快,但如果滥用会让孩子产生耐药性。其实,家长们不需要过分抗拒给孩子使用抗生素,……详细>>

孕妇感冒该不该用药?

感冒了,吃点药休息休息,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可对孕妇来说,这样的简单却无异于触碰地雷,不仅可能对胎儿造成损害,严重时还会危及大人的生命,……详细>>

维生素,孩子到底该不该补?

孩子的维生素到底该不该补?孩子是否缺乏维生素,作为家长如何去正确判断,维生素的种类很多,家长又怎样能及时准确的对孩子缺乏维生素,缺乏哪……详细>>

到底该不该夸孩子漂亮?

有很多家长对“该不该称赞孩子相貌”的问题上疑惑不解,称赞多了,孩子容易骄傲自满,目中无人;称赞少了,甚至不称赞,孩子又陷入了自卑的泥潭。……详细>>

到底该不该让孩子玩电子游戏?

对于是否能够玩“电子游戏”或者“网络游戏”,现在存在两个观点。很有意思的是让我想到当年在慕尼黑读书时,著名的社会学教授告诉我的一段话:啤……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