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舌上的"地图"提示着这种疾病 需做好4点预防!

2019-05-20 16:12: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健康的舌头一般为淡红润泽,舌苔为薄白苔或无苔,舌体大小合适,伸缩自如。但有的时候,一些家长发现自家宝宝的舌苔有一处或几处剥脱的斑块,斑块内舌质发红,没有舌苔,周围是白色或黄色稍微凸起的弧形边缘,形似地图,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地图舌”,又叫剥脱性舌炎、游走性舌炎等,是儿童,特别是体弱儿常见的一种口腔舌黏膜疾病。患有“地图舌”的宝宝,常伴有偏食、挑食、胃口差、睡眠不安稳、面色萎黄无光泽、免疫力差等特点。受损的舌黏膜处一般无自觉症状,波及的范围较大时,可在进食辛辣刺激或烫的食物后出现不适或轻微疼痛,有些合并有裂纹舌的患儿还可见舌背上有较深而弯曲的沟,家长见后往往比较紧张。

其实,“地图舌”剥脱处的舌状乳头是可以自行修复的,即该病具有自限性,所以家长无需太过于担心,一旦发现宝宝出现“地图舌”后,可以先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诊治,如无特殊,可以无需特殊治疗。

虽然目前对地图舌发生的原因并不十分明确,但有考虑可能跟体质、胃肠功能紊乱、寄生虫感染、炎症因素、过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等有关,其中B族维生素缺乏、锌缺乏、消化不良、反复呼吸道感染、寄生虫等是常见的关联因素。所以,预防宝宝地图舌的发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均衡饮食:宝宝六月龄后要注意及时添加辅食,添加的辅食品种要丰富,各种肉、蔬菜、水果,在不会引起宝宝过敏或胃肠功能紊乱的情况下,均可让宝宝尝试,从小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

2、注意口腔卫生,及时消除口腔病灶:口腔内的一些感染也可引起地图舌,因此,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养成吃完东西后漱口和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当宝宝出现有龋齿、牙周炎或口腔黏膜的其他感染时,应及时处理。

3、提高机体免疫力:保证足够的营养、适当的锻炼及充足的睡眠,以提高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对于生病较长时间的宝宝,除了留意疾病的发展外,也还需注意观察他的口腔黏膜情况,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B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锌。

4、有缺铁性贫血的宝宝,应注意及时补充铁剂,明确有寄生虫感染的宝宝,应给予驱虫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增清

李增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科危重症的抢救,主攻专业方向为儿科呼吸特别是哮喘,擅长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毛细支气管炎...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 于丽娜

  • 陈伟良

  • 房付春

  • 黄少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