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洗澡要注意 知晓正确方法才不会伤害到宝宝

2019-05-22 07:55:2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手爸妈看着自己的小宝贝那么小,在洗澡的时候会不知所措,总是担心会伤害到宝宝。确实,在为宝宝洗澡的时候,也是需要掌握好方法的,否则确实会给宝宝造成一定的伤害的。那么,宝爸宝妈们,该如何为宝宝洗澡呢?

1、准备好洗澡的各项东西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水温,对于宝宝来说,对于水温是十分敏感的,宝爸宝妈们可以使用温度计进行测量水温,尽管有些麻烦,但是为了宝宝,在不能够通过手感的情况下,还是利用科学仪器会比较好。

那么,宝宝洗澡的水温应该是多少呢?医学推荐,宝宝洗澡的最佳水温在37℃—40℃左右。

其次,在准备好洗澡水之前,宝爸宝妈们最好先准备好洗澡玩具。不过洗澡玩具最好要先进行消毒清理,这样也是为了宝宝的健康。洗澡玩具最大的作用,就是在宝宝洗澡的时候,能够转移宝宝的注意力,以便于宝爸宝妈们较快地给宝宝进行洗澡。

最后,洗澡的时候要用的东西也是非常重要的。宝爸宝妈们在超市进行宝宝沐浴用品的选购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沐浴用品的成分,尽量选择天然型的、无添加剂的,这样才能避免宝宝出现过敏的情况。

2、洗澡时的先后顺序有区别

在给宝宝洗澡时,是有一定的先后顺序的。只有在顺序的基础上,宝宝才会感觉到舒服,才能更好地配合宝爸宝妈们。

首先,先洗脸。宝爸宝妈们可以使用已经事先沾湿的小毛巾,来对宝宝进行脸部的清洗。包括宝宝的眼睛、鼻子、嘴巴,然后是整个面颊的部位,但切勿来回用力擦洗,也应选择比较轻柔的棉质毛巾,以免伤到宝宝的皮肤。

其次,再洗头发。同样也是先用沾湿的小毛巾将宝宝的头发变得湿润,然后在将洗发露涂抹到宝宝的头发上,进行轻柔地揉洗,最后在进行清水的清理,然后用毛巾尽快地擦干。

最后就是清洗宝宝的身体。在宝宝进行面部、头发的清洗的时候,可以先用浴巾包裹住宝宝的身体,以免受凉。

当清洗完前两个部位后,就可以脱掉浴巾,清洗宝宝的身体了。此时可以把宝宝放置在温水中,但是不是全部躺在水中,而是半坐的状态。那么对于身体的清洗也是有顺序要求的,首先最好是对宝宝身体皮肤的褶皱处进行清理,然后才是至上而下的清理。

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需要特别的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出现着凉的情况,一般的情况下洗澡的时间掌握在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否则水温就开始变化,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很容易出现着凉的情况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给新生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每天洗澡是一件大事,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小心谨慎,给宝宝洗澡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详细>>

宝宝经常洗澡的好处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详细>>

宝宝洗澡好处有哪些 宝宝洗澡要注意那些事

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为宝宝带来的好处,认为洗澡只是为了清洁。其实不然,洗澡不仅有利于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可以挖掘宝宝感官的更多潜能,促进……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夏季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家长须知“洗澡三部曲”

夏天气候炎热,为了凉爽,许多宝宝自此爱上洗澡。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家长要注意清洁宝宝娇嫩的皮肤,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夏季为宝宝洗澡的正确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