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宝宝上幼儿园不停的哭 遇到这样的情况如何的解决?

2019-05-31 16:20: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在刚上幼儿园的时候,都会舍不得妈妈走,尤其是刚上幼儿园的孩子,而且哭的非常的厉害,所以宝妈都非常的担心。但是去幼儿园对孩子来说是有帮助的,那到底怎么样解决孩子哭闹的情况的呢?这还得掌握好方法才行。

分离焦虑一般在宝宝18-24个月左右会逐渐缓解,但大部分宝宝开始上幼儿园时也会有明显的表现。表现为不愿意上学、上学时哭闹不止等等,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来帮助孩子度过这段时间

如何应对孩子的分离焦虑?

1、明确告知宝宝分离的时间

宝宝对时间没有明确的概念,并不知道下午4点是几点,缺乏掌控感会让孩子感到焦虑。建议妈妈们在入园适应期,可以逐步增加分离的时间,比如“妈妈要去外面买点东西,离开20分钟好吗?”离开一会儿后,按照约定的时间相聚,并告知孩子“妈妈现在不是回来了吗?”增强孩子对妈妈离开后还会回来的信任。

2、带上熟悉的玩偶或小毯子

刚到一个新的环境,接触了新的事物所以都会缺少安全感的情况,熟悉的物品既是想象的玩伴,又凝聚着爱,可以帮助孩子减轻与照料者分离时的焦虑。

3、提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提前带孩子去熟悉教室的环境,试着使用教室设施(桌椅、洗手台、卫生间等),也可以是按照幼儿园的生活作息来提前适应。另外,提前做好自我保护、语言表达、社交、动手能力的准备,在家里就和宝宝先“演练”起来,孩子的入园会顺利很多!

4、绘本帮忙处理分离焦虑

平时给宝宝阅读绘本,可以选择与上学相关的绘本,比如《小鸭鸭去上学》、《一口袋的吻》等故事,让孩子先做好分离准备。

5、让孩子自己为上学做准备

入园前,不妨带上宝宝一起采购用品,比如水壶、小书包、餐具等,与宝宝一起商量,让宝宝产生责任感,也能消除入学带来的焦虑感。

在孩子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到新的环境,接触一些新的小朋友,肯定会有不适应的情况发生的,所以在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操之过急的,还要及时的和孩子进行沟通的。需要给予更多耐心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上幼儿园哭怎么办

宝宝上幼儿园哭怎么办?宝宝初次离开亲人和家庭,要独自面对一个新的环境和陌生的老师,会出现哭闹、紧张等现象,甚至会生病,这都是正常的,心理……详细>>

开学季:你的宝宝能上幼儿园了吗?

很多家长都会选择让自己的宝宝在春天去上幼儿园,那么,怎么判断自己的宝宝可以去上幼儿园了呢?详细>>

孩子上幼儿园哭怎么办

宝宝初次离开亲人和家庭,要独自面对一个新的环境和陌生的老师,会出现哭闹、紧张等现象,甚至会生病,这都是正常的,心理学把这些现象统称为“分……详细>>

宝宝多大上幼儿园最好?

宝宝多大上幼儿园最好?有些家长认为过早的让孩子去幼儿园是有害无益的,那么,究竟最合适的年龄是什么时候呢?同时又要如何选择适合的幼儿园呢?……详细>>

上幼儿园前这些物品必备 针对宝宝哭的绝招

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其在成长的历程中总要经历第一次上幼儿园,而新手家长们,由于在这方面缺乏经验,因此,对于孩子上幼儿园前需要准备的物品,……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