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孩感冒是常事 但这3个错误仍有不少家长犯!

2019-07-03 07:55:02      

由于小孩子抵抗力比较低下,伤风感冒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当孩子感冒的时候,很多家长会急于用药帮助孩子控制,或者使用一些长辈讲述的一些偏方,以希望能够达到控制感冒发展的目的。但其实,很多家长应对小儿感冒的方法都是错误的,非但不能达到治疗小儿感冒的目的,反而容易拖延病情以致引发其他并发症。

那么,家长处理小儿感冒的那些做法是错的呢?家长需要赶紧查看,若存在以下这3个错误行为的需要赶紧改掉。

小儿感冒错误处理方法

一、 坚决不吃药看医生,硬扛

像一般感冒症状是可以不用吃药看医生,但是,如果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就要密切留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坚决不能硬扛了,否则可能会造成人们后悔莫及的后果。

1、当二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发烧,就应该及时送去医院接受就诊了;

2、当小孩子发烧超过38.5摄氏度,就一定要服用退烧药了,避免高温缺氧昏厥过去;

3、当小孩子有感冒呼吸困难的时候,不可以不看医生;

4、像小孩子感冒没有食欲,表现出极度疲倦状态时,不能硬扛;

感冒咳嗽严重,三周之后还没见恢复痊愈,不可以不吃药看医生,更加不能硬扛。当出现上述症状情况,应该进行简单治疗护理,多喝温水,保证室内通风,还要服用一些副作用少的中成药调理,千万不要讳疾忌医,硬扛,这样会把身体给搞坏。

二、 当小孩感冒时候,滥用抗菌药

伤风感冒一般是由于病菌,病毒造成的,用药只是可以缓解症状,让身体舒服点,但是并不能治愈或者缩短发病进程。所以当小孩子普通感冒时候,千万不要滥用抗菌药,抗菌药主要针对病菌细菌,并不能对病毒产生强有力的遏制作用。虽然抗菌药可以防止由于感冒后人体抵抗下降,容易受后续细菌病菌入侵,但是在这个时候使用抗菌药不单不能防止肺炎,还会有导致诸多不良反应,还会增加耐药性,下次对人体疾病就没那么好用了。所以当小孩感冒时候,千万别踩进滥用抗菌药的误区了。

三、 滥用利巴韦林、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

像流感多是由于病毒入侵的感冒,但是并非用了抗病毒药就可以将小孩子体内的流感病毒扼杀。病毒种类繁多,需要专门的抗病毒药才能做到对症下药,特别对小孩感冒来说,禁止擅自使用利巴韦林和奥司他韦,因为小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完善,抵抗力比较薄弱,很容易产生诸多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像上面提到的小儿感冒误区,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家长们看了之后都应该要注意了,防止再次入坑,只有避免这些误区,使用正确的方法,才可以让小孩子的感冒更快好起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常见误区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日常有6个误区 犯错的家长真不少

宝宝患感冒是一件令父母很头疼的事情,父母在夏季要特别注意宝宝感冒,加强预防工作,预防宝宝感冒除了日常起居护理之外,在饮食上也要多下点功夫……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常犯的五大错误

虽然感冒现在已经是很常见的了,生活中很多的人对感冒的常识了解不够,特别是儿童感冒,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关于预防小儿感冒的五大常见误区。详细>>

小儿感冒家长总犯四个治疗错误 如何护理宝宝

孩子患上了感冒,家长会非常着急,怎么样才能让病痛快快的过去呢?很多家长都给孩子用药,但是怎么用药才是安全可靠的呢?小儿感冒用药误区有哪些……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小儿感冒的3大常见误区 第一个很多家长都做过!

小孩子身体抵抗力较差,因此也比较容易受到感染而引发感冒,很多家长认为小孩感冒并不严重,因此在护理方面也显得粗心大意。而小儿感冒护理方面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