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需细心呵护 这4个方面的护理需做好!

2019-06-16 07:55:33      

早产是引起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早产儿往往需要面临着发育迟缓、脑瘫、听力异常以及学习障碍等高风险。大部分早产儿会进入保温箱,但是坚持母乳喂养,能让身体获得抗体,促进生长发育的速度。

护理早产儿不能忽视4个细节

1、积极预防感染

早产儿抵抗力弱而且免疫系统没有完全建立,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的入侵,诱发各种疾病。护理人员给孩子喂奶以及患尿不湿时必须要仔细的洗手,防止细菌传播。孩子的用具以及奶瓶要做到定期消毒,贴身的被褥经常晒稀。居住房间注意通风,不能让太多人和宝宝接触,不然会增加感染的风险。每天定时监测孩子的体温,只要体温不低于36.3高于37.3℃即可。

2、及早干预

因为早产儿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营养状况以及生长情况会比正常足月儿落后,而且患有肺部疾病、脑瘫以及视力、听力异常风险会明显升高。当孩子出现异常时,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并且干预,早治疗康复的几率就会越高。若早产儿的运动能力落后和肌张力不够的话,要提前进行训练。适当的对孩子进行视觉和听力训练,孩子洗澡时要适当的做辅助按摩,能促进其身体健康的发育。

3、要合理的喂养

早产儿的胃容量比较小,每次喂奶量减少,时间间隔缩短。若早产儿的体重在1500克以下,一个小时要喂奶一次,2千克左右两个小时喂养一次,3千克以上的早产儿三个小时喂一次奶。若母乳不足的话可以选择早产儿专用的配方奶粉。早产儿出院之后应该慢慢的增加奶量。孩子吃奶后不到三个小时就开始有吸吮动作或者哭闹不止,说明需要增加奶量了,每次增加5毫升左右。

4、合理的补充微量元素

早产儿比正常出生的孩子生长发育快,对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多,出生后的两个星期后要合理的补充维生素,4个星期后开始补充铁钙等矿物质。

温馨提示

大部分早产儿会出现黄疸,所以作为家长要观察孩子的黄疸程度,若是发现皮肤金黄没有任何精神、嗜睡,说明黄疸加重了,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一般早产儿容易出现运动、视力、听力的问题,所以孩子6个月、1岁半和两岁都要去医院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早产儿的方法 早产儿的护理 早产儿

早产儿抵抗力低需精心照料 早产儿护理的四个要诀

提起早产儿,人们不禁联想到隔离室保温箱里那些弱不禁风的小生命。早产儿是新生儿中的特殊群体,其生理和病理的特殊性,意味着他们一出生就应该得……详细>>

维持早产儿正常体温做好6点 早产儿如何护理

早产儿应提早出生,体质会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弱,所以,新爸妈一定要加倍呵护。详细>>

早产儿应该怎么护理?这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早产儿的意思是提前出生,所以,早产儿身体的各种功能相对较差,像是不稳定的体温、皮肤发红、皮下脂肪少、储热能力低、肠道和胃功能不足等,尽管……详细>>

维持早产儿正常体温做好6点 早产儿如何护理

早产儿应提早出生,体质会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弱,所以,新爸妈一定要加倍呵护。详细>>

早产儿成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做好早产儿护理

有不少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不足37周就来到了这个世界,被称之为早产儿。由于出生的时候发育还不成熟,因此对早产儿护理要比正常足月出生的婴儿要小……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