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区分小儿感冒和哮喘?千万不要乱求医!

2019-06-09 07:55:47      

小儿哮喘属于常见的慢性肺部疾病,因为受到了物理、化学或者生物的刺激,引起可逆性的气流受限,让患者不停的喘息,呼吸变得困难、咳嗽以及胸口闷痛等,尤其是到了早晨或者晚上会加重。但是哮喘早期和感冒症状极为相似,容易被家长混淆。

区分小儿感冒和哮喘的方法

咳嗽属于常见的症状,当哮喘和感冒时都会不停的咳嗽,容易混淆。哮喘所引起的咳嗽一般发生在早晨和晚上,另外,剧烈运动之后、接触了过敏原和冷空气、受到了刺激性的气味等也会引起哮喘。单纯性的哮喘不会伴有发高烧,但是咳嗽会反反复复并且持续性的发作,同时会伴有呼吸困难,胸口闷痛以及喘息,咳嗽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当孩子呼气时,家长可把耳朵贴在孩子的背后或者胸前,若出现了哮鸣音说明患有哮喘。只要吸入支气管扩张剂或者抗皮质激素之后此问题就会改善。感冒所引起的咳嗽会慢慢的加重,同时会伴有流鼻涕、咽喉不适感、不停的打喷嚏以及鼻塞,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头痛以及发烧。也不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咳嗽一般持续两个星期左右就能消失。

如何预防小儿哮喘?

哮喘属于慢性疾病并且会反反复复发作,急性发作时可能会危及到生命。哮喘反复发作,炎症不停的刺激气道,引起气道壁的增厚和增生,导致气道出现不可逆的狭窄,下降了肺功能。现在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够彻底的治疗小儿哮喘,所以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或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防止出现呼吸道感染,居住房间要注意通风,不要在家里再放植物花粉也不能养宠物。

夏季不能让孩子长时间在空调房里面。调整好孩子的饮食结构,不能吃过咸过甜过腻以及过辛辣的食物,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避免让孩子剧烈运动,不然会诱发哮喘。尽量远离过敏原比如花粉、动物皮毛、烟雾以及化学气味等。

温馨提示

大部分的哮喘是因为呼吸道感染可引起的,所以要做好预防,夏季不能让孩子贪凉,室内外的温差不能超过7摄氏度,不能在房间里面吸烟,注意孩子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分小儿感冒和哮喘的方法 哮喘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与小儿肺炎如何区分

三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父母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详细>>

如何区分小儿哮喘和感冒 认清这三点就可以

对于小儿哮喘患儿而言,良好的护理是防治小儿哮喘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合理的护理可以在防治小儿哮喘过程中为孩子带来更快的康复、更好的生活质……详细>>

小儿感冒要与这些疾病来区分 如何护理感冒患儿

感冒是孩子身上的常见病,也许对付小儿感冒,许多家长都有了一些经验,不过还有一些疾病发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相类似,家长易误认为感冒,但其危害却……详细>>

小儿哮喘应该如何护理?

哮喘是一种病因复杂的疾病,很多儿童由于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而患上了小儿哮喘,还有的孩子因为属于过敏体质或有免疫缺陷,受到环境因素刺激后诱发……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