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总去抓耳朵 医生:这些病症要一一排除!

2019-06-11 15:48:05      家庭医生在线

淘淘六个月了,妈妈发现他最近老是喜欢抓自己的耳朵,可又没发现耳朵有什么异常,但他就是老喜欢去抓,有时力气大的时候,还把耳朵都给抓得红红的,甚至抓破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有些妈妈发现宝宝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抓自己的耳朵,把耳朵给抓得红红的,有些甚至跟耳朵过不去似的,还给抓出血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宝宝跟耳朵这么“过不去”呢?

当见到宝宝总是去抓耳朵时,家长需要先留意一下宝宝有无这么一些特征:宝宝在抓耳朵的时候,有无表现得特别烦躁?有无出现摇头晃脑、使劲拽拉耳朵?耳朵处有无湿疹?耳朵里有无液体流出?耳朵可否闻到异味?有无伴有鼻塞、咽痛、发热等不适?如果均无上述特征,宝宝的精神状态也挺好的,那么,家长就可以放心啦,宝宝很可能只是无意中发现了自己的耳朵,所以好奇玩一玩而已,这是他认识自己身体器官的一个表现,是宝宝对自己身体的探索与体验,家长并不需要特别地去阻止他这个举动,抓得比较频繁时可以拿一些玩具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

还有一些孩子也可能会因长牙时牙龈不舒服,这种不适感传到耳朵,于是他们便不停地去揉搓自己的耳朵以缓解这种不适,对于因长牙不舒服而引起的抓耳朵,家长也不必太过于担心,可以买一些磨牙棒给他们咬一咬,以缓解长牙时的牙龈不适感,但要注意定期清洗消毒磨牙棒,以防病从口入。

如果宝宝总是抓耳朵,有时还会烦躁地摇头晃脑或拽拉耳朵,特别是颜面部长有湿疹的宝宝,那么家长就需要再检查一下宝宝的耳朵,看看是不是耳廓或耳后也长湿疹了,如果有湿疹,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涂抹一些药膏,并在日常生活饮食中注意回避可疑的过敏原。

小儿由于咽鼓管宽、短而平直,生理性狭窄处尚未形成,管道接近水平位置,这种特殊的生理解剖结构,使得他们在上呼吸道感染时也容易因炎症沿着咽鼓管进入中耳,侵犯到中耳而导致炎症的发生。所以,如果宝宝抓耳朵的时候,表现得甚是烦躁,检查耳朵的时候可见耳朵里面有分泌物流出,或分泌物带有臭味,或者是宝宝在鼻塞、咽痛之后,又出现经常用手抓耳朵的现象,而且表现得比较烦躁,那么就应该要提高警惕了,宝宝的这种抓耳可能是告诉你,他的“耳朵好疼”,这个时候就需要尽快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帮忙检查下,以排除耳部感染的可能。

此外,也还有一些是异物入耳,如蚊虫飞进耳朵也会让孩子感到耳部不适而不停地抓耳朵,或是因耵聍(耳屎)太多而让他们感觉痒痒的而去抓耳朵。对于异物入耳或耵聍太多而引起的耳部不适,建议最好是交由耳鼻喉科医生处理,以免损伤宝宝的耳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宇
擅长疾病:
儿童疾病的药物、手术治疗,尤其是人工耳蜗手术,新生儿耳鼻喉系列手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抓耳朵原因 宝宝抓耳朵 抓耳朵

孩子2岁还不会说话怎么办 警惕孩子有神经系统疾病

很多新妈妈以为,小宝宝的成长轨迹会如同量表一样,一点偏差都会焦虑不已。身高体重这些显而易见的指标偏差已经很让人抓狂了,而如果语言发育延迟……详细>>

小儿哮喘和十个因素有关 四个方法降低发病率

小儿哮喘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疾病之一,我们要清楚它的症状及原因,在平时也要进行有效的治疗和护理。详细>>

孩子爱喝冷饮当心诱发哮喘病 如何预防哮喘发作

马上要到夏季了,家有哮喘患儿不可放松警惕。为什么呢?因为夏季也有很多因素会诱发哮喘发作,家长要做好防护措施。接下来看看有哪些因素吧。详细>>

为什么小儿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主要与这几个原因有关

不难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糖尿病,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儿童,那为什么现在小儿糖尿病患者会越来越多?对此,惠州市第三人……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家长清楚吗

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有黄疸,很多时候宝宝可以自行恢复,但是有些黄疸要进行治疗,那么新生儿黄疸有哪些类型?父母们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王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