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很难受 预防腹泻从这5点入手!

2019-06-30 09:37:3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季节的变化,一到夏季,气温开始升高,冷饮很受欢迎,因此很多小儿会出现腹泻的情况,轻的腹泻几天,导致小儿精神很差,变得消瘦;重的腹泻不止,每天都要点滴伺候。这可急坏了父母,所以在平时,家长要注意加强预防措施,避免孩子出现腹泻情况。

小儿腹泻该如何预防?

1、合理喂养增免疫

正确合理的喂养能增强孩子的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合理喂养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特有的活性物质,能提高宝宝免疫力。按时添加辅食。应按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细到粗,逐渐增加的原则。

2、讲究卫生防病毒

腹泻的产生主要是经口传播,因此要注重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小儿使用的玩具、食具都要定期消毒;孩子能够触摸到的家具,要勤用清水冲洗;婴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大人外出归来换掉外衣,洗手后再亲密接触孩子。另外,腹泻也经过呼吸道传播,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减少感染机会,要避免接触病儿。

3、户外运动强体质

不能让孩子一直在屋子里呆着,适当的锻炼会让他们的身体素质更好,每天要带着他们去锻炼,开始可以十几分钟,然后根据锻炼的次数,逐渐的延长时间,就会能达到锻炼的效果。外出活动时要根据季节气候增减衣服,防止受凉。

4、接种疫苗先预防

小儿腹泻主要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致。轮状病毒疫苗能够防止98%的宝宝患上严重腹泻,74%的宝宝则能够因此避免轮状病毒腹泻。因此专家建议,5岁以下的孩子尤其是6个月~3岁小儿,都可以接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腹泻。

5、推拿药贴调脾胃

中医认为,腹泻主要是由于感受外邪、内伤乳食,脾胃虚弱或脾肾阳虚而引起的。所以适当的给孩子进行一些中医的推拿等,可以调节他们的胃脾功能,起到健脾助运、消食化积的作用。另外,中药敷脐也可起到温肾调脾、理气止痛的功效。无痛苦、不良反应极少,可缩短病程,儿童易接受,是治疗婴幼儿腹泻的一个有效的辅助措施。

其实对于小儿而言,一年四季都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宝爸宝妈一定要引起重视,做好预防小儿腹泻的工作,让宝宝快乐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预防方法 小儿腹泻预防 小儿腹泻

预防小儿腹泻5大妙招 6款食疗方调理小儿腹泻

小儿消化系统机能薄弱,是小儿常见疾病之一。小儿要是一连拉上几次稀,就会软弱无力,严重时还会使小儿发生脱水、血压降低等不良后果。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注意8点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小儿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性是……详细>>

夏秋交季慎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重在预防

眼下正值夏秋交际,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随着空气转凉,秋季腹泻也将会接踵而至,做好夏秋交季小儿腹泻预防刻不容缓。不……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母乳喂养可预防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对婴儿来讲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之一。那么小儿腹泻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到底要怎么做到预防宝宝腹泻呢?详细>>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怎么预防腹泻?

夏秋季节一般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性季节,一般发病比较急,如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家长们要多多了解此病的症状,及时做好预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