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疝气要引起重视 做好预防工作很关键!

2019-06-27 15:49: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父母认为小儿疝气是比较常见的,很普通的一种病症,就算是不用治疗都是可以自行痊愈的。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小儿疝气这种病症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如果家长没有引起重视,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到时候后悔莫及,所以小儿疝气一定要引起重视,同时还要做好其预防的工作。

由于疝气可在婴儿期发生,故应在该时期经常注意观察孩子的腹股沟部或阴囊处是否肿,或是否存在时隐时现的块物,遇有疑问要及时请教医生。

虽然患疝气的较多为男孩,但女孩也会发生疝气。对女孩的疝气更要提高警惕,因为常有卵巢、输卵管进入疝囊。婴儿期不要将孩子的腹部裹得太紧,以免加重腹内压力。不要让孩子过早的站立,以免肠管下坠形成腹股沟疝。

要想更好的预防小儿疝气可以从食物入手,用对症的食疗进行预防是最靠谱的,所以在平时的时候一定给小儿吃些易消化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畅。孩子大便干燥时,应采取通便措施,不要让孩子用力解大便。不要让孩子大声咳嗽,患咳嗽的小儿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些止咳药。避免孩子大声啼哭,防止腹压升高。

而这几种食物对于预防小儿疝气是很有帮助的。

1、竹笋和芹菜

竹笋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调理便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芹菜含有大最的粗纤维,可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排便,避免疝气用力过大,加重病情。

2、淡盐水

家长可以给孩子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杯淡盐水、睡前可以喝一杯蜂蜜,这样会保持排便的通畅,有助于预防小孩疝气。

3、酸奶

喝酸奶对于促进消化也有好处。平时可以适当喝些酸奶,但切记不要和碳酸饮料混着喝,避免产生胀气引起小腹病症加重小肠疝气。

以上这几种食物对于小儿疝气的预防是很有帮助的,如果家里真的有小儿患上这种病,就可以多给他们用这些食物进行食疗,不过在烹饪的过程中,一定要记得要尽量清淡,比如说做茄子,不要用炸或者炒的形势,可以采用清蒸的方法烹饪,也好吃清淡,尽量不要吃一些容易引起孩子腹胀的食物,生冷刺激的食物也要杜绝。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疝气预防方法 小儿疝气预防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有何症状 小儿疝气如何预防

小孩患了疝气会有哪些症状?这是很多家长多关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疝气,而很多家长由于对疝气不了解,不知道疝气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疝气有什么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疝气

疝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可发于身体的各个部位。研究表明,早产儿童和剖宫产儿童患疝气的几率达到38%。 下面来让我们了解小儿疝气的相关内容,小……详细>>

小儿疝气危害大 合理预防是关键

小儿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它的发病率也比较高,我们要重视疝气对患儿的危害性,在生活当中也需要进行合理的预防,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详细>>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