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有关新生儿喂养的5个谣言 千万不要再相信了!

2019-06-20 07:55:24      

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初次养育孩子会遇到的困难有很多,不知道该如何正确护理或者喂养,因此很容易走进误区。而错误的喂养方式,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来说,也会造成或大或小的影响。

有关新生儿喂养的5个谣言,千万不要再相信了!

谣言一、光靠母乳营养不够

部分老年人认为光让孩子吃母乳营养远远不够,必须配合奶粉,这简直是无稽之谈。产妇前一个星期乳汁分泌比较少,但可以满足婴儿所需求的,婴儿吸吮的次数越多越刺激泌乳素的分泌,增加了乳汁量,提高了其质量。若有条件的话母乳喂养到2~3岁都可以。对于新生儿来说,母乳是任何奶粉都无法替代的,里面含有的营养元素能够满足新生儿的需求,并且有助于宝宝抵抗力和免疫力的提高。

谣言二、捏一捏孩子鼻子就会变成高鼻梁

鼻子的形状以及大小主要是受到了遗传因素,和后天没有太大的关系,再加上新生儿的鼻腔黏膜非常娇嫩,里面含有丰富的血管,如果总是捏的话有可能损伤血管和粘膜,会降低防御能力,容易让病毒和细菌侵袭。

谣言三、给新生宝宝挤奶头

不管新生宝宝的性别,出生3~5天后有乳腺肿胀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用手触摸时会有硬结而且轻轻的挤压,有乳汁分泌,这主要是和母体雌性激素有很大的关系,一般两个星期左右就能够消退,不能直接去挤压,不然会挤破乳头,让细菌侵入,导致乳腺发红或者发炎,甚至会诱发败血症。

谣言四、添加辅食第一餐放蛋黄最好

刚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应该选择米粉,因为里面含有的铁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如果过早添加蛋黄的话可能引起消化不良,9个月之后再给孩子添加蛋黄,一岁之后再添加蛋清会比较合适,以免过小的宝宝发生过敏现象。

谣言五、频繁更换奶粉来保证营养均衡

不能给孩子频繁更换奶粉,因为消化道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来适应,当宝宝习惯某一种配方奶粉时却突然更换,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消化不良。其实只要是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前提下,是不需要更换奶粉的。若孩子生长发育出现异常,要及时找出原因。

温馨提示

护理孩子避免走进误区,另外不能让孩子使用热水泡脚,这不利于足弓的形成以及维持,增加患有扁平足的几率。家长还要保持孩子居住环境的卫生,室内经常通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喂养的误区 喂养 新生儿

新生儿护理的6大误区 千万不要再犯错了!

一岁以内的孩子还不会用语言来表达出自己的痛苦,若是家长忽略宝宝所表达的不适,或者用了错误的护理方法,那么是有可能会危害到宝宝的生长发育的……详细>>

新生儿喂养的9个误区

乳汁的分泌受多种因素影响。多食用一些稀汁类,如鸡汤、鱼汤、排骨汤等,有一定增乳作用。同时,母亲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情绪稳定,精神愉快,……详细>>

新生儿喂养不是一哭就喂 怎么喂养才对头

很多妈妈判断宝宝是否需要吃奶,就是看宝宝有没有哭,宝宝一哭妈妈就会以为是尿布湿了或者说是肚子饿了。但是宝宝哭的原因是很多的,宝宝一哭就喂……详细>>

千万不要给新生儿包蜡烛包

新生儿的自然体位是两上肢与躯干呈“w”形,腹部膨隆,两下肢与臀部呈“M”形,其活动度为120~140度。这种自然体位适合新生儿的活动和正……详细>>

千万不要给新生儿包蜡烛包

新生儿的自然体位是两上肢与躯干呈“w”形,腹部膨隆,两下肢与臀部呈“M”形,其活动度为120~140度。这种自然体位适合新生儿的活动和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