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小儿生长发育规律是怎样的?出现3大症状需警惕发育迟缓!

2019-06-26 07:55:01      

相信在很多父母的眼里,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是首要的关注事项,父母通过孩子的生长发育,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身体健康以及各项情况。而在生活中很多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出现发育迟缓,日常也都比较关注孩子的一些生长发育规律,害怕孩子生长过程中出现什么异常导致孩子一辈子受到影响。

确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一些的规律的,虽然有些个体差异较大。但不论如何,当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出现发育迟缓的时候,是会有一些异常症状表现的。

小儿生长发育规律是怎么样的?

一般来说,儿童时期的生长发育是在不断进行的,孩子在各个年龄阶段有着不同的特点,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生长的速度也有所不同。像一些婴幼儿在出生后的第1年生长的速度会比较快,而在第2年的生长速度会逐渐减慢,不过由于每个孩子的遗传以及所处的环境不同,存在着一定的个体差异。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也有着不同的生长轨道,所以并不是所有儿童的生长发育都是相对性的。只是有研究调查,当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中出现这三个症状的时候,就可能是出现发育迟缓。

1、吸吮能力比较差

很多人都知道孩子吃东西是一种本能,尤其是一些比较小的婴幼儿,他们在喝牛奶的时候会表现出非常强的吸吮能力。但是有一些婴幼儿在喝奶或者吃辅食的时候,会出现不容易吸吮,并且有喂养困难的现象时就要警惕,这种情况可能是孩子的神经系统有问题,导致发育出现迟缓的现象。

2、对声音不敏感

一般来说,大多数婴幼儿在出生后对声音是比较敏感的,特别是周围有极大响声的时候,很容易受到惊吓。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外界的声音会表达出一些抗议,如大声哭闹等。这种是属于一个孩子的天性,但如果发现孩子对外界的声音并不敏感,特别是一些比较大的声音出现时都没有引起孩子的注意,往往可能意味着孩子智力发育出现迟缓,这种情况要警惕。

3、大运动发育比较落后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有不同的一些个体表现,如3个月的孩子会慢慢出现抬头,4个月的孩子会翻身,6个月的孩子会坐得比较稳,而这些都是属于孩子的大运动发育,如果孩子在相对应的月龄当中没有出现相对应的大运动发育时就要注意,有可能是发育迟缓表现。

孩子为何会出现发育迟缓现象呢?其实原因有很多,其中元素缺乏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例如孩子缺乏各种维生素,就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住院医师刘鹏举曾接受采访表示,儿童身体如果缺乏一些维生素,除了会让生长和发育受到影响外,甚至会导致一些智力发育低下等后遗症。

温馨提示,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一定的规律,所以家长只要按其规律让孩子发育即可。只是儿童在出现以上这几种症状的时候,就说明发育比较迟缓,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着手干预。

本文指导医生:
刘鹏举
擅长疾病:
常见疾病如糖尿病、肥胖、痛风等的营养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育迟缓的症状 生长发育规律 小儿

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因素

遗传因素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如父母身材的高矮、皮肤的颜色、毛发的多少以及形态等,对子女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详细>>

宝宝长得矮就是生长发育迟缓?

孩子的生长发育一向都是家长的关注重点,如果孩子长得快、长得好,爸爸妈妈也沾沾自喜,如果宝贝瘦成“豆芽菜”又长不高,不禁急坏了爹妈:我家宝……详细>>

儿童为何生长发育迟缓 应从”母体“开始找

临床上生长发育迟缓主要表现为身材矮小,可伴或不伴智力障碍,第二性征不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小儿智力发育迟缓是智障吗 七大危害需警惕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的未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重视孩子各方面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对于发育的情况是不是正常,我们也要清楚。详细>>

生长发育迟缓的表现

在3月大时无站立表示或迈步者,握拳,4月仍拇指内收,手不张开,4-5月挺腰时头仍摇摆不定,5月后见物体仍不会伸手去抓,生后4-6周仍不会……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