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孩子夏季吃水果 绝不可错过“水果皇后”!

2019-08-06 07:43:08      

夏季时令,是水果旺季,面对异彩缤纷,让人眼花缭乱的水果,家长该如何选择适合孩子吃的水果呢?其实,各种水果都有其对人体的益处,这其中,“水果皇后”山竹,不能够错过。

山竹,原本名莽吉柿,产地东南亚,后来经过移植,海南省、广东省等地有培育,享誉中外,被誉为“水果皇后”。炙热的夏季,人们多吃山竹降火,因为山竹性质偏寒凉,山竹有清热下火等功效。

孩子吃山竹能收获3大好处

1、清热降火,生津止渴

夏季,当发现小孩子容易出汗,舌头干,口渴、容易便秘,小便黄色液体时候,让孩子服食山竹,用来清热下火。值得一提的是,山竹味道清甜可口,小孩普遍会喜欢,山竹还能影响唾液分泌,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能有效避免小孩子夏季脱水症。

2、预防小孩子拉肚子,腹泻等疾病

中医上记载,山竹有着高价值的药物价值,对于拉肚子,肚子痛、腹泻、痢疾等疾病有着很好的防治作用。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研究发现,因为山竹中含有丰富的氧杂蒽酮,可以压制人体肠胃大肠杆菌和幽门螺杆菌等细菌,因此肠胃炎等造成的拉肚子,有着很好的防治功效。

3、强健小孩体质,提高免疫力

山竹是个宝,它含有丰富的人类需要的营养物质,比如家喻户晓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另外,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同样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像钾,碘等矿物质元素,对小孩子健康成长有滋养功效,以帮助小孩子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孩子吃山竹的注意事项

虽然是说山竹的药膳功效显著,但对于小孩子,体质等原因不同,并不能一概而论,那么孩子吃山竹时候,应该要注意什么呢?家长要用心了解山竹的特性,和饮食禁忌才行,才能对小孩子呵护备至。

1、要适量,一次不要吃过量:因为山竹性寒,一次吃过量造成小孩子脾胃负荷过重,劳损小孩子脾胃;因为山竹含有丰富纤维素,小孩子一次过量服食极度容易引起便秘,所以每次吃最好不超过4个。

2、山竹不能和寒凉食物一起服用:家长要留意山竹饮食禁忌。切忌山竹与冬瓜等寒凉食物一起,这些都是偏寒食物,小孩子体质可受不了,而且还很有可能,强烈刺激小孩子肠胃,对小孩子脾肠胃造成不可预估伤害。

3、有些患病的小孩子并不适合吃山竹:因为山竹有丰富的糖类,所以如果小孩子糖尿病患者并不适合吃山竹。

4、牢记,山竹发现肉里有黄色物质,肉烂了,小孩子千万不能吃,对小孩子肠胃伤害太大了。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要及时去掉山竹肉里的果核,避免小孩子吞噬卡住喉咙,对呼吸系统造成损害,最好的办法是家长把山竹弄成果汁,然后给小孩子喂食。如果家长担心小孩子吃山竹有不良反应,可以先喂食一点,过一段时间,没有副作用表现,再给小孩子喂食适量山竹。

温馨提示:孩子夏季吃水果,绝不可错过“水果皇后”-山竹。山竹有什么好处,怎么给小孩子吃,家长应该好好学习上述的方法原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夏季多给孩子吃这几种水果 吃水果要注意三大点

夏季的水果种类最多,各种各样十分漂亮,但是适合孩子的水果却有限,那么夏季孩子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夏季孩子吃水果时需注意?这4种水果要小心吃!

炎炎夏日,各种蔬菜和水果也纷纷上市。水果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水果营养丰富,也并不意味着可以肆……详细>>

桃子吃多了容易上火?适当食用可以获得这些好处

夏令时分,大量新鲜水果陆续上市,让家长们眼花缭乱,无从下手,毕竟小孩子饮食是有讲究的,并不能马虎对待。那么夏令时分小孩子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如何让孩子爱上吃水果 注意吃水果的三大误区

大部分的小宝宝们比较喜欢挑食,不喜欢吃水果,青菜,这对他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这让爸爸妈妈们很着急,那么,怎么让小宝宝们吃水果呢?详细>>

吃杨梅太上火不让孩子吃?适当吃还可收获这些好处

夏季到来,很多水果都陆续上市,其中杨梅就是许多人喜欢的一种。但由于杨梅吃多了容易上火,因此很多家长都不让孩子吃。但其实,不仅可以让孩子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