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这4个因素可引起小儿厌食 家长应多加预防!

2019-07-12 07:55:42      

家长们都希望自家孩子能够茁壮成长,而在生长发育阶段毋庸置疑就是吃,当小孩子营养跟上了,健康成长发育也就没多大问题。但现在不少家长的掌中宝,都会出现挑食甚至厌食的行为,这可愁坏了众多家长。

挑食这个坏习惯需要家长及时帮其纠正,而影响小孩子生长发育的厌食症,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得到及时解决。因此,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孩子长期食欲不振,饭量减少甚至有厌食的征兆,若还伴随有呕吐,拉肚子腹泻,便秘,肚子痛等症状出现,那么孩子很可能是患上厌食症了。

患上小儿厌食症是什么原因?

1、小孩子受自身全身性疾病的副作用影响,像很多急性感染疾病,或者慢性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很大可能会造成小儿食欲不振甚至厌食情况出现。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当小儿患上消化道疾病感染时,小儿厌食的症状会愈加明显。

2、患上小儿厌食症还有可能是药物治疗留下的副作用。特别是小孩子受感染有炎症时候,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治疗,那么在小孩子体内留下的副作用也大,容易引起呕吐恶心,造成小小孩子食欲不振,胃口不好。

3、患上小儿厌食症有可能是小孩子对食物过敏。并不是所有小孩子都是喜欢挑食的,有些小朋友确实对某些食物过敏,当这些食物进入小孩子肠胃内,小孩子就会出现身体不适的过敏症状。而且有些食物的颜色,气味,性状对小孩子来说不喜欢,对这食物产生了过敏抗拒,也是会拒绝服食的。

4、患上小儿厌食症还有可能是由于气候原因,小孩子睡眠不足。尤其炙热烦闷的夏季,小孩子容易胃口不好,食欲不振。在小孩子生长发育阶段,除了吃,还有就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了,如果小孩子睡眠不足,身体营养体力跟不上,还是会影响到小孩子消化系统功能和食欲的。

小儿厌食症对孩子身体发育的影响非常大,那么家长面对小孩子厌食行为,该如何应对呢?如何更好避免小孩子患上厌食症?

1、家长要保证孩子的膳食均衡,并且保证食物多样化,不单一乏味长期给小孩子固定食物,丰富新奇的食物更能够打开小孩子胃口;

2、要给小孩子规定时间进食,做到小孩子一日三餐饮食规律,平时不给小孩子过多吃垃圾食品,也不给小孩子过多喝高热量的有色素饮料;

3、家长尽量给孩子营造干净愉快的进食氛围,以促进小孩子胃口,多吃几口饭,有利于小孩子远离厌食症,健康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在小孩子健康生长路上,小儿厌食症无疑是个拦路虎,各位家长应该注意多加了解,并让孩子远离厌食症,为自家小孩子健康生长发育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炎热夏季也要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应做好这4点!

很多家长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小孩子到了夏季也那么容易感冒。并非天气热了就不会着凉感冒的,小孩子本身免疫系统还不完善,抵抗力也比较弱,因此……详细>>

小孩腹泻严重可引起休克 家长应做好应对措施!

对于照顾小孩子的父母来说,每天最烦的或许就是清理小孩子尿布,清理小孩子粑粑了。在小孩子一到三岁阶段,小孩子肠胃差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常见小……详细>>

孩子腹胀要寻找原因 家长可用这4个方法解决!

很多人脾胃不好,总是会感觉吃一点东西就出现腹痛腹胀。很多时候,并非只有成人才会遭受这些困扰,年龄小的宝宝也很容易出现腹胀情况。但由于小宝……详细>>

小孩子得了结膜炎 家长应做好这6项护理措施!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尤其是对于纯真无邪的小孩子来说,水灵灵的大眼睛甚是可爱。那么如果小孩子眼睛出现了点问题,得了结膜炎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贫血多因这5个原因导致 家长应理性对待!

小孩子贫血的临床症状,多出现在婴幼儿时期。如果在这时候,小孩子贫血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护理,会影响到小孩子正常健康发育,同时也很容易是使儿……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