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孩腹泻严重可引起休克 家长应做好应对措施!

2019-08-08 07:55:34      

对于照顾小孩子的父母来说,每天最烦的或许就是清理小孩子尿布,清理小孩子粑粑了。在小孩子一到三岁阶段,小孩子肠胃差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常见小孩子出现腹泻拉肚子情况。

一般小孩子腹泻拉肚子,会认为是小孩子着凉,吃错东西了等原因引起的。其实究根到底,小孩子腹泻拉肚子是由于病菌、病毒感染引起的,当小孩子受到病菌、病毒入侵的时候,小孩子肠胃系统功能就会紊乱,并且容易造成小孩子拉肚子,在小孩子大便中流失大量水分出来,造成小孩子腹泻,如果小孩子严重腹泻,还有可能出现脱水休克的现象发生。

除此以外,小孩子拉肚子腹泻表现也分为轻重症状,具体有哪些表现呢?

1、小儿轻度腹泻,常见小孩子拉肚子大便是糊状性质,有刺激异味,小孩子只是比平时正常上厕所次数增加三五次,其他身体状况没什么大问题,小孩子精神状态还是可以的,体温也正常无脱水现象发生,像这种情况是轻度腹泻,只是由于小孩子吃错东西,或者消化不好,增加上厕所次数而已。

2、小儿重度腹泻,表现小孩子频繁蹲厕所,一日上厕所拉稀次数超过十次,而且排便排出大量水分,便中有浓厚腥臭味,造成小孩子脱水表现,这一般是收感染腹泻。

家长如何应对孩子腹泻拉肚子?

1、对于新生儿预防腹泻拉肚子,在喂养方面,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有着众多好处,可以让小孩子轻易吸收消化,保护肠胃,而且母乳中含有免疫细胞抗体,增强小孩子自身抵抗力。母乳喂养,相对于其他奶粉喂养小孩子,降低小孩子拉肚子腹泻的机率。

2、家长在家中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也是预防小孩子拉肚子腹泻的办法。在平时家里环境卫生中,家长以身作则,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勤练吸收,清洁家中卫生,避免家里用到是用具滋肾细菌病菌,避免小孩子用到时候不小心收到感染。

3、家长要有意识教育小孩子,不能乱吃东西,锻炼小孩子勤洗手,把食物洗干净再吃的生活良好习惯,平时在外不乱吃街边摊,三无产品。

4、家长和小孩子外出旅游时候,注意小孩子因为水土不服引起拉肚子腹泻,要谨慎服食,带好肠胃用药。

温馨提示:对于小孩子腹泻拉肚子这种常见的问题,家长不应该嗤之以鼻,要明白病因,及时避免小孩子受到这种疾病困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孩子拉肚子怎么办 这些饮食禁忌还是要知道

春季是腹泻的有一个高峰期,最近不少孩子都有腹泻拉肚子的症状,那么小孩子拉肚子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孩子拉肚子怎么办 专属宝宝止泻食疗方推荐

夏季是腹泻的有一个高峰期,最近不少孩子都有腹泻拉肚子的症状,那么小孩子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子受凉拉肚子医生的六个建议

宝宝经常天气一冷,风一吹就拉肚子。虽然我已经注意了,但是只要稍有不慎就会拉肚子,已经成为习惯性了。有的时候拉的不严重,只是不成形。对此我……详细>>

小孩也易患咽喉炎 这种疱疹性咽喉炎更应重视!

时下天气时而暴雨骤降,时而烈日当空,天气反复无常,气候湿热无比,是小孩子疾病高发的季节。值得一提的是,小孩子的疱疹性咽喉炎在这个季节容易……详细>>

小孩子拉肚子吃什么好的最快

宝宝拉肚子,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的最快?宝宝腹泻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