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孩子腹胀要寻找原因 家长可用这4个方法解决!

2019-08-07 07:50:41      

很多人脾胃不好,总是会感觉吃一点东西就出现腹痛腹胀。很多时候,并非只有成人才会遭受这些困扰,年龄小的宝宝也很容易出现腹胀情况。但由于小宝宝尚未具备足够的表述能力,因此家长也不能够掌握孩子的具体情况,因而总是措手不及。那么面对小孩子腹胀,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家长要先判断孩子的不适是否是由于腹胀引起的。当小孩出现腹胀的时候,常见孩子腹部犹如一个大气球,肚子鼓鼓的,症状明显,小孩子常常难受的双脚上踢,哭喊不止,造成小孩子频繁作呕,不思饮食,精神状态差。

导致孩子腹胀的原因是什么?

1、孩子还小不能说话,喜爱哭闹,一哭起来没停没了,在这哭闹期间,小孩子一不小心就会吸入太多气体进肚子里了,最终造成小孩子肚子鼓气球般腹胀感。

2、给孩子喂食方式不当也会造成小孩子腹胀。像手动给小孩子喂奶,由于奶嘴没有完全塞满小孩子嘴巴,小孩子在吸食时候,空气在嘴角边的漏缝里溜进小孩子体内,也会造成小孩子腹胀。

3、孩子吸收消化系统还不完善,如果喂食的奶水进入小孩子肠胃内,在消化道上发酵成气体,也会造成小孩子腹胀。

4、如果小孩子便秘上火,连续几天没正常排便了,也是有可能造成肚子胀气的 。

面对小孩子腹胀,家长应该从何下手呢?

1、因为孩子哭闹不止是最容易引起小孩子腹胀的,所以当小孩子哭闹时候,不要放任不管,要及时给小孩子贴心的安慰,或者把小孩子抱起来哄哄,调整好小孩子情绪,及时防治他们无休止哭闹,吸入过多空气造成腹胀。

2、小孩子饮食要规律,不能在小孩子饿坏的时候再喂食。小孩子饿坏了,等到进食的时候就会狼吞虎咽,过于匆急也就把大量的空气一口气吞进肚子里,这样会造成小孩子腹胀,所以家长务必保证小孩子饮食规律。

3、平时吃完饭后,带小孩子去散散步助消化;当小孩子趴在床上时候,有空给小孩子腹部按摩,增加其血液流通,有利于小孩子肠胃消化,避免小孩子腹胀,还可以改善肠胃消化吸收功能。

4、如果发现小孩子最近饮食容易腹胀,就立马停止不利于消化系统消化的食物,比如膳食纤维丰富的番薯,紫薯等,还有甜瓜这些不快速分解的食物。与此同时,应该选用利于消化的水果食物,比如山楂,酸梅,火龙果,香蕉等等。

温馨提示:小孩子腹胀不是大疾病,但是长期以往就是大问题了,对于防止护理小孩子腹胀,家长要做到上心呵护,及时防治,才能让小孩子肠胃功能完善健全,才能有利于小孩子健康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贫血多因这5个原因导致 家长应理性对待!

小孩子贫血的临床症状,多出现在婴幼儿时期。如果在这时候,小孩子贫血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护理,会影响到小孩子正常健康发育,同时也很容易是使儿……详细>>

这4个因素可引起小儿厌食 家长应多加预防!

家长们都希望自家孩子能够茁壮成长,而在生长发育阶段毋庸置疑就是吃,当小孩子营养跟上了,健康成长发育也就没多大问题。但现在不少家长的掌中宝……详细>>

孩子出现这5大异常 多半是上火了别太担心!

生活中很多人都特别容易上火,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上火,就会避免给孩子吃一些热气的东西。相对大人上火不同,中医上认为小孩子是纯阳之体,小孩子生……详细>>

小孩子防暑防病 这二种汤饮家长怎么可错过!

夏季入伏之后,尤其是南方地区,气候空前闷热,而且潮。很容易引起小孩子生病,让孩子状态变差,容易出现胃口不好、上火、身体消瘦、精神萎靡不振……详细>>

孩子腹胀别急 妈妈学会这样按摩很重要

孩子消化不良容易出现腹胀现象,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多运动能促进消化吸收,能够缓解孩子腹胀现象,手指按摩法能促进消化,能缓解腹胀疼痛的现象……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