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天气炎热 儿童应谨防这4种高发病!

2019-08-08 07:55:32      

炎热的夏季孩子穿的少,各种蚊虫都会纷纷上门打扰宝宝。再加上孩子活泼好动,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感染某些疾病。因此,到了炎热的夏季,家长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降低患上疾病的几率。

夏季儿童容易患上哪些疾病?

1、伤风感冒

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以及皮肤散热功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在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室内外温差比较大,这样会让孩子容易出现伤风感冒,主要表现为口渴、尿液增多、身体不出汗,没有任何的食欲,烦躁不安而且脸上发白,病程会持续1~2个月左右。家长要注意孩子居住房间的通风,控制好室内温度,平时多带着孩子去阴凉的环境中玩耍,保持室内的清洁和卫生,多给孩子喝温开水。

2、中暑

因为孩子的皮肤汗腺发育还没有很完善,储存水分并不是很多。出汗过多的话容易引起脱水和休克,让孩子的皮肤发红、烦躁不安、脉搏和呼吸速度加快,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抽搐,体温会高达40℃以上,这提示中暑。要调节好室内的温度,保持周围环境的通风。

3、皮肤病

在夏季各种蚊虫开始活跃起来,宝宝的皮肤娇嫩,容易吸引蚊子叮咬。皮肤抓破后细菌会趁虚而入,在局部留下色素沉着或者疤痕,影响皮肤的美观,甚至会形成蜂窝性组织炎。孩子房间内使用蚊帐,傍晚出门时给孩子穿上长袖或长裤。

4、腹泻

夏季孩子活泼好动容易出汗,如果喝水量太少的话会减少体内的消化液,从而影响孩子的食欲,降低其消化功能,容易诱发腹泻。若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或者腹部着凉,以及吃了冰冷食物也会引起腹泻。夏季要注意孩子饮食卫生,避免吃从冰箱里刚拿出来的食物,不能给孩子吃过夜菜,变质和腐败的食物直接扔掉,均衡为孩子摄入营养,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示

夏季要注意孩子饮食卫生,不能让其吃太多的冷饮,不然会冲淡胃液,影响了其消化,同时也会刺激胃肠道功能。孩子住的房间应该多通风,室内外的温差不能超过7摄氏度,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避免让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做好其防晒工作,中午十二点到两点时间尽量不要出门,因为此阶段紫外线非常强烈,容易晒伤孩子娇嫩的皮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儿童应谨防的高发病 夏季高发病 儿童

春季儿童应谨防这7种高发病 家长一定要警惕!

随着春天的到来,很多家长的担心也随之而来。春天时儿童疾病的多发季节,一不小心,孩子就会患上疾病,对于抵抗力弱的孩子来说,一旦患上疾病还不……详细>>

夏季这5种儿童病高发,家长一定要做好防范!

炎炎夏季已经来了,对孩子们来说,夏季无疑是他们最好玩的季节,穿的少又能四处玩。但是夏季炎热高温,加之孩子们的抵抗力不太好,夏天也成了孩子……详细>>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正确应对这7大疾病!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这主要跟气温过高、孩子没有胃口、吃太多冰凉食物以及不注意卫生有关。夏季最常见的是肠炎、感冒、流行性结膜炎和支气管炎……详细>>

儿童冬季这3种传染病高发 一定要谨防!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最常见的是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水痘和急性胃肠炎等。尤其是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完善,更容易被传染疾病,所以做好预防……详细>>

夏季儿童要警惕传染病 尤其是这4种传染病!

南方的夏季不仅炎热而且湿度大,没有妥善保存食物的话,容易变质腐烂,容易让病毒和细菌趁虚而入。儿童相对于成人来说,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较差,……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