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夏季儿童要警惕传染病 尤其是这4种传染病!

2019-08-14 07:57:08      

南方的夏季不仅炎热而且湿度大,没有妥善保存食物的话,容易变质腐烂,容易让病毒和细菌趁虚而入。儿童相对于成人来说,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较差,当受到蚊虫叮咬或者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容易传染上疾病。

夏季儿童需要警惕哪些传染病?

传染病一、疟疾

疟疾是受到了蚊虫传播所引起的,有很强的传染性,孩子会出现贫血,周期性的发冷、持续性发热,脾肿大以及出汗等。对于孩子来说体温调节中枢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持续性的高温会出现惊厥,让孩子出现腹泻,恶心呕吐,脸色苍白以及嘴唇周围发紫等。要做好家庭的卫生,及时消灭苍蝇和蚊子,防止孩子受到叮咬。

传染病二、菌痢

菌痢是受到了痢疾杆菌感染所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是可防可控的,主要是和孩子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有关。孩子会出现腹痛腹泻、大便中带有粘液和血液。此类病情起病及体温能高达42℃以上,同时会伴有烦躁不安、嗜睡以及抽风等,短时间内会让孩子出现呼吸和循环衰竭,从而导致死亡。家长要把握好孩子饮食卫生关,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能吃冷饮喝生水,也不能吃过夜腐败以及变质的食物,蔬菜和水果必须要彻底的清洗干净,孩子所使用的餐具定时消毒。

传染病三、小儿结膜炎

小儿结膜炎是受到了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眼科疾病,发病比较急,会有1~3天的潜伏期,在早期眼睛瘙痒有异物感和灼热感,然后会出现怕光流泪以及头痛发热等。若分泌物里面大多是眼屎,提示受到细菌感染。若是分泌物是泪液提示病毒感染。要注意卫生,让孩子勤洗手,不能用手直接揉眼睛,尽量少带着孩子去密集的公共场所。

传染病四、乙脑

乙脑主要是由蚊虫叮咬作为传播媒介,受到了乙脑病毒侵入所引起的传染病,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留下后遗症。要按时带着孩子接通乙肝疫苗,做好防蚊和灭蚊工作,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在室外露宿,防止受到蚊虫叮咬。

温馨提示

传染病一般发生在身体比较虚弱的儿童身上,所以应该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均衡的为孩子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注意孩子的卫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儿童应谨防的传染病 儿童 传染病

儿童冬季需要预防哪些传染病?这3种病不能忽略!

冬季是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比如水痘、手足口病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必须要做好其防护工作,防止疾病入侵。详细>>

儿童冬季这3种传染病高发 一定要谨防!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最常见的是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水痘和急性胃肠炎等。尤其是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完善,更容易被传染疾病,所以做好预防……详细>>

开学季,这4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要警惕!

每年9月1日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时间,此时正值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各种病毒异常活跃,比如流感病毒、轮状病毒等,易诱发流感和腹泻、手足口病等,……详细>>

宝宝在春季易患传染病 应谨防这4种传染病!

南方的春天,天气比较潮湿,容易感染多种传染疾病,尤其是对于免疫系统还不完善的孩子来说,更容易受到细菌以及病毒的侵袭。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详细>>

春季儿童高发的3种传染病 第二种尤其常见!

现在这个季节,是水痘、麻疹及手足口病高发的时期,此疾病传染性很强,而且传染非常的迅速,很容易在小朋友之间快速传播。当看到孩子患病的时候,……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