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家长要谨防儿童中暑 送你3个小妙招来防暑!

2019-07-09 07:55:27      

高温炎热潮湿的环境,容易让孩子发生中暑,因为孩子调节体温的功能还没有完善。再加上活动量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皮肤潮红等症状。因此家长在夏季,要掌握一些防暑降温的常识才行。

儿童夏季防暑小妙招

1、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

尽量不要带孩子去高温环境下的户外活动,外出活动时间最好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7点左右,出门时要做好防晒工作,戴上遮阳帽或者涂抹防晒霜。要及时帮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并随身携带小毛巾来擦拭身体上的水分。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夏季可以让孩子少量多次进行饮水,也可以适当吃些含水分比较多的黄瓜、西红柿、西瓜等蔬果。

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尽量不要让孩子出门,必须出门的话做好防晒工作,带着孩子去阴凉的环境中玩耍,并且选择宽松纯棉浅色的衣服。给孩子选择防晒霜时要注意,应该选择质地轻柔,而且不含任何防腐剂及酒精的产品。若是皮肤发生了晒伤,应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夏季避免让孩子有太多的活动,防止水分流失速度加快,不然会引起脱水。

2、让孩子保证有充足睡眠

在夏季天长夜短,孩子新陈代谢速度比较旺盛,而且对营养物质和能量消耗大,容易感觉到疲劳。必须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有利于大脑以及五脏六腑得到修整。可以给孩子选择清凉的凉席或者枕头。因为孩子的身体比较虚弱,神经系统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体温调节能力比较差,尽量选择亚麻席或者草席。

3、根据天气增减衣服

在炎热的夏季要让孩子和大人穿的一样多,只要摸着孩子手脚不凉即可。但是宝宝的肚皮比较薄弱,容易受凉,所以应该做好腹部的保暖。给孩子选择柔软宽松的衣服,能够防止对皮肤所带来的刺激,尽量不要穿化纤类的。另外不能让孩子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若是室内外温差太大的话,容易引起中暑,孩子居住的房间要经常性的通风,保持干净和卫生。

温馨提示

在家里要经常备一些防暑的药物,让孩子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夏季让孩子勤洗澡或者多游泳,不仅能够降温,同时也预防痱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孩子防暑的方法 孩子 防暑

小孩子防暑防病 这二种汤饮家长怎么可错过!

夏季入伏之后,尤其是南方地区,气候空前闷热,而且潮。很容易引起小孩子生病,让孩子状态变差,容易出现胃口不好、上火、身体消瘦、精神萎靡不振……详细>>

夏季防暑降温小妙招 让这个夏天“凉”起来

夏季天气炎热,给宝宝防暑降温是家长的一项重要课题。以下有几个小妙招可以让各位家长参考。详细>>

儿童夏季如何防暑降温?家长应掌握正确方法

夏天即将到来,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若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话很容易中暑。尤其是身体免疫力较弱的孩子,家长要给孩子提供充足的水分,并做好防晒措……详细>>

夏季来临!你做好宝宝的防暑工作了吗

中暑是夏季典型的气象过敏反应。产生中暑的因素除了气温外,还与湿度、日照、高温环境暴露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水盐供给以及健康状况有关,……详细>>

宝宝夏季防暑需远离六大禁忌

夏季宝宝的饮食和护理决定了宝宝这个夏天是否过得健康舒适,夏季感冒和腹泻症状主要都是因为妈妈日常给宝宝的饮食不合理所致,其他一些生活护理细……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