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一岁内的宝宝不能吃这5种食物 家长需注意!

2019-08-10 07:55:27      

一岁以内的孩子胃肠道发育还没有很完善,为了防止对胃肠道所带来的负担,防止发生过敏,很多食物不能过早接触。因为此时吃这些食物,非但不能提供营养,反而会危害其身体健康。那么,一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这5类食物,一岁内的宝宝不能吃

1、蜂蜜、蛋白

虽然适当的喝蜂蜜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是在制作的过程中,如果没有经过高温杀菌的话会破坏其成分,里面所含有的肉毒杆菌刨子,可能会让婴幼儿出现中毒。蛋类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能满足于身体所需要的,但是一岁以内的孩子消化能力比较差,还不能完全代谢这些营养成分,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2、花生酱

在花生里面含有花生油酸,这是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参与了前列腺素的合成。前列腺素属于天然发炎性物质,容易引起过敏和发炎反应。另外如果花生酱在制作或者保存过程中出现了异常,容易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可能会导致婴幼儿出现急性肝中毒,甚至导致死亡。

3、鲜奶

现在的营养价值高,但不适合于一岁之前的孩子,因为里面的酪蛋白质分子结构比较大,不容易被分解和吸收。一岁左右的孩子胃肠道还没有足够的乳糖酵素来分解乳糖,这样会对胃肠道带来刺激,影响了其排便功能,里面所含有的矿物质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让孩子出现大便干燥或者慢性脱水等。尽量选择母乳或者配方奶,里面的营养成分比例合适,正好适合于婴幼儿的生长和发育。

4、海鲜

海鲜保存不当的话易发生腐败,腐败的海鲜容易引起身体过敏,对于宝宝来说胃肠道功能不完善而且敏感,若是吃了不洁净的食物,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比如恶心呕吐以及皮肤起红疹等。

5、柑橘类水果

一些家长会把柑橘类水果榨成纯果汁给孩子喝,但是里面含有大量的果酸以及维生素c,会刺激婴幼儿的胃肠道,从而出现胃液逆流。给孩子喝柑橘类果汁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比例,且不可盲目制作。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之外,一岁以内的孩子也不能吃腌制食物,因为他们的胃肠道功能和肾脏功能比较薄弱,不能完成正常的代谢。另外,所含有的亚硝酸盐对器官带来伤害,影响了孩子的发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一周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这6种食物,新手爸妈要了解!

对于宝宝健康来说,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只有吃对了食物,才能让宝宝的身体正常成长发育。尤其是一周岁以内的宝宝,身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还……详细>>

7种食物 宝宝再饿都不能吃

幼儿要在我们的关怀和呵护下才能茁壮成长,除了生活中的种种细节,在孩子的饮食上同样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一些食物是不适宜给幼儿吃的,宝……详细>>

一岁宝宝的简单早教

如何对一岁宝宝早教,在孩子零到六岁这个学习和身体发育快速增长的年龄,妈妈们只要教授比较好的优秀的知识就可以很好的把握住宝宝的黄金时期。宝……详细>>

一岁宝宝不爱吃饭原因 选择适合宝宝吃的食物

一岁宝宝不爱吃饭是什么原因,经常有人在问,确实,孩子只有保证饮食上营养的汲取量,才能健康发育成长。那么一岁宝宝不爱吃饭是什么原因?详细>>

一岁宝宝早餐食谱

这个时期给宝宝的食品要富有营养和易于消化,不要让孩子吃过于香甜、酸辣的食物,因为它容易造成胃口减退和消化不良。一岁半宝宝食谱如何做呢?我……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