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知道饱吗?妈妈可从4点判断是否要继续喂乳

2019-07-21 07:50:11      

很多女生生产之后都会有一段手忙脚乱的时期,尤其是第1次怀孕生产的女性。喂奶的时候更是摸不着头绪,因为不知道宝宝是否知道有吃饱,而喂久了又怕孩子撑到,喂的时间短又害怕孩子吃不饱。那么如何知道宝宝是否饱了呢?妈妈如何判断是否要继续哺乳呢?

新生儿是否知道饱了?

很多老一辈子的人觉得新生儿是不知饥饱的,给他喂多少奶他就会吃多少,所以经常会出现撑到的情况。其实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在婴儿吃饱的时候会给母亲发出几个信号,只要掌握了这个几个信号就能够判断婴儿是否是吃饱了,所以婴儿是知道饱的。

妈妈可从4点判断是否要继续哺乳

1、看婴儿的满足程度

其实婴儿在喝饱了奶之后是有满足感的,妈妈只要观察婴儿是否有满足感,就会判断是否还要继续哺乳。当宝宝喝奶满足了之后,会感到十分的舒适,微笑的看着妈妈,或者不去喝奶而去玩耍。如果宝宝出现了这些满足的表现,妈妈们就不用喂奶了。

2、看婴儿吃奶的时间

虽然这与妈妈们的奶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也可以做一个大致的判断,如果婴儿吸吮三次才咽一口的话,一般吃15分钟就应该饱了。如果婴儿吸吮一次就要咽一次,这个时间就会大大缩短。

3、看宝宝的吃奶次数

因为新生儿的胃比较小,所以需要较多的次数频繁的喂养。通常会在1.5个小时或者三个小时之间喂一次,妈妈们也可以根据宝宝的吃奶次数来判断宝宝是否需要喝奶。

4、看宝宝对于乳头的需要程度

有一些没有吃饱的宝宝,在母亲将乳头拔离孩子的嘴里的时候,就会表现出强烈的反应。会哭闹或者是烦躁,这时候就说明宝宝还没有吃够,妈妈继续喂养就好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为民表示,现在妈妈哺乳原则一般是按需喂养,也就是按照新生儿的需求来喂奶。当宝宝啼哭的时候,或者有其他一些表示要喂奶的表现,妈妈们就要进行喂奶。相比于按小时进行喂养,按需喂养是比较合理和科学的。

宝宝是知道饱的,所以按需哺乳是比较好的喂养方式。妈妈们可以通过以上这几个宝宝发出的信号来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再决定要不要继续哺乳。

本文指导医生:
黄为民

黄为民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致力于新生儿危重症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对新生儿多脏器功能衰竭、超极低体重儿的救治、窒息复苏一...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哺乳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哺乳 新生儿

夏季新生儿从哭闹判断是否生病

当新生儿生病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现象,例如哭闹不止、大便异常、食欲不佳、体重下降和精神不振等,这些现象都应该引起妈妈的注意。详细>>

怎么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新生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而婴儿的身体健康总是父母比较关注的,如果婴儿的身体出现一些异常反应,那么将会牵动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所以……详细>>

教你判断新生儿大便是否正常

如何判断新生儿大便是否正常呢?妈妈可以从3个方面来判断,并且不同喂养方式的新生儿,大便的次数也是不同的,没有唯一的标准。接下来,就来看看……详细>>

判断新生儿饥饱 5个小窍门

对于初为人母,初为人父的你们,是否觉得新生儿喂养问题很困扰呢?或许你们会觉得无从下手是判断宝宝的饥饱,对于新宝宝,他饿了会哭,过饱也会哭……详细>>

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的10个标准 父母必知

宝宝出生了,这是件让家人很高兴的事情。刚出生的小宝宝除了哭,就是睡,我们该如何判断我的宝宝身体健康呢?下面就是判断的方法。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