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暑假到了 外出旅游的“宝宝们”饮食上需注意这3点!

2019-07-23 07:00:58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是学生们的最爱,悠长假期,炎炎夏日,该怎样健康渡过?日头太晒,今年的炎夏来势汹汹。出外旅游的宝宝们在行走游玩时饮食尤需注意食品卫生安全,要知道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速度快,夏季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提醒,在外就餐首先一定要选择有食品卫生许可证、且餐饮企业评级在C级以上的商家,不要在没有食品卫生监管的小摊贩和流动档口购买即食的食品;其次尽量少吃凉拌和陈放已久的食品;点餐时建议选择口味清淡、加工程序少的菜品,这些菜跟重口味的菜肴相比,更能保障原材料的新鲜品质。

曾晶介绍说,出门在外,常有人因“水土不服”而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也有的称为“旅行者腹泻”。“水土不服”的常见原因:

1、进食不洁食物或饮食不节制、没有规律、胃肠道负担过大导致急性胃肠炎;

2、长途跋涉、旅途辛劳,自身抵抗力和体力降低,受凉或胃肠功能减弱,出现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

3、不同地区各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的自然本底有差异,敏感个体初来乍到容易出现“水土不服”。

如何应对和预防“水土不服”呢?

曾晶建议,首先旅游时就得格外注意食品卫生安全。要知道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速度快,夏季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在外就餐首先一定要选择有食品卫生许可证、且餐饮企业评级在C级以上的商家,不要在没有食品卫生监管的小摊贩和流动档口购买即食的食品;其次尽量少吃凉拌和陈放已久的食品;点餐时建议选择口味清淡、加工程序少的菜品,这些菜跟重口味的菜肴相比,更能保障原材料的新鲜品质;进食时要勤洗手;吃当地的特色小吃和零食最好选择新鲜加工出炉的热食,陈放在外的成品得观察食品卫生情况,例如周围环境是否清洁、有无低温(冰箱、冷柜)保藏、有无纱窗和陈列柜等防蚊防蝇防尘设施、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防护(有无带口罩、手套或者使用清洁工具,洁污分开等);旅途中不要吃变质过期的食物,哪怕只是可疑变质的食物也应弃去不吃;进食前一定要洗手,可以减少腹泻的发生——总之,千万别信奉“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俗话。

其次身体弱、胃肠比较敏感的人更容易出现腹泻不适,要注意出门在外不要吃得过杂,也就是食物种类不要太多,旅游地的美食不要贪多,不要因为旅游而肆意吃喝——要知道吃东西也需要量力而行;更不要因为天气炎热、大汗淋漓就贪凉吃过多的冷饮和冷藏食物。去石灰岩地貌地区旅游,减少当地饮用水、选择蒸馏水或可减轻“水土不服”。在外时间久(超过一周)的长途旅行时补充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锌和益生菌有助于改善胃肠不适的情况。

过有意义的暑假

曾晶表示,在家的同学们健康度夏也有讲究。首先不要贪凉成天固守在空调房内,尤其要注意空调温度不宜设置太低,26℃~28℃为宜,房间要做到定时通风换气,例如安装新风系统或者开门窗通风;其次宅在家里也要健康生活,作息要有规律,不能熬夜睡懒觉、晨昏颠倒;不建议保持单一姿势过久,健康的生活不要久坐、鼓励多运动。

家中的一日三餐也要认真对待,爸爸妈妈上班,自己一人在家,练习烹饪也是提高生活技能的一部分。实在懒于下厨的话,煮面条、饺子加蔬菜也可以作为一餐。如果整个假期都窝在沙发上叹空调、每天碳酸饮料、糖水、雪糕、冰淇淋等冷饮不断、天天外卖吃香喝辣,那要恭喜你假期结束后你将增加一身肥肉,而且很大可能还奉送一脸痘痘。

要杜绝颓废的享乐主义式假期。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是为了让我们成就更好的自己:丰富自己的生活和视野、练习一项自己喜欢或羡慕的技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或打造自己的体型和形象、与家人和朋友相处做伴等。所以做好细致的暑假规划,并努力执行实施计划,经过一个暑假,你将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 :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假饮食 营养 饮食卫生

怀孕一个月吃什么好?怀孕一个月日常饮食方案

首先,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怀孕初期第17至30天。此时,如果叶酸摄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详细>>

小儿肺炎的日常饮食禁忌 防小儿肺炎从五个方面入手

小儿肺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一旦患病对儿童的生活会有影响。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如何辨别 不可错过的几种饮食疗法

扁桃体发炎是常有的事,小儿扁桃体发炎更是影响宝宝饮食,扁桃体发炎有很多的食疗办法,小儿扁桃体发炎有哪些食疗办法?下面小编来告诉各位家长应……详细>>

女人坐月子饮食7个原则 月子期补充正能量8种食物

对于刚刚生产完的女性来说,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大量能量令他们虚弱不堪,需要发好的静养,也就需要在饮食上好好地调理,如果在月子里调整不当的话……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重视五个护理 七个饮食助早日康复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它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可是也需要我们重视,在进行积极治疗的同时,患儿日常的生活及饮食护……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