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小儿荨麻疹你了解多少?出现这几种症状要当心

2019-07-23 18:04:2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现荨麻疹也是比较常见的,而且荨麻疹非常容易反反复复发作,一旦发作起来会让孩子特别的难受,所以作为家长都是非常着急的。当发现孩子出现荨麻疹的时候,家长首先要镇定,才能进一步去解决孩子的荨麻疹问题。

小儿麻疹的3大症状

1、前驱期:刚患麻疹到出现疹一般需要3~5天。人体会出现发热、咳嗽、上呼吸炎、粘膜炎、病毒血症、口腔粘膜斑等,医生一般会通过这些症状判断是否为麻疹。麻疹粘膜斑会在口腔粘膜告第一齿处,出现灰色的点,粘膜斑在出现后2-3日就会消失。

2、在出现荨麻疹的前半个星期,病情扩展至耳前、面颊、前额、躯干和四肢,最终可以到达手足心,仅需几天就偏布全身。最初表现为红色的丘疹,直径约3mm。这时多出现全身中毒症,体温升高、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而且咳嗽的病情会加重,结膜会出现红肿、畏光等症状。

3、恢复期:半周后,发烧开始退去,全身症状和痛苦得以减轻,皮疹渐渐消退留下色素斑,大约半个月就会全部消去。

在临床上,对于小儿麻疹的确诊是需要经过检查的,小儿麻疹的检查方法有:

1、细胞学和病毒抗原检查,取鼻咽部吸取物、鼻咽拭子或尿液沉渣的脱落细胞涂片,采用GEMSA或HE染色。在普通光镜下,可见到多核巨细胞形成和分布于,上皮细胞核内和胞浆内的嗜酸性包涵体。病程第1周检查阳性率可高达90%左右,对麻疹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如果对上述涂片标本作特异性抗体标记染色,则可进一步检查麻疹病毒抗原。

2、血清抗体检测,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是新近感染的标志,应用免疫荧光或捕获ELISA法检测麻疹IGM抗体,是目前普遍采用的特异性诊断方法,仅需单份血清标本,在发病后3天左右即可检出(发病后5~20天检出阳性率最高),且不受类风湿因子干扰。如果近1个月内未接种过麻苗,而血清麻疹IGM 抗体阳性,即可确诊。

小儿出现荨麻疹之后要注意及时的治疗,千万不能耽误。而且出现荨麻疹后,饮食上需要注意不能吃任何辣的食物;还要注意不能在出现着凉的现象;引起的刺痒感觉也要避免用手去挠,否则很容易出现感染的问题;在平时给孩子选择衣服的时候,最好选择纯棉的舒适的衣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荨麻疹 儿科专家告诉你8个护理要点

小儿荨麻疹的护理有什么要点?这是很多人都想要了解的一个问题,了解小儿荨麻疹的护理要点可以让大家对荨麻疹做到更好的预防,所以一定要多了解这……详细>>

小儿荨麻疹有什么症状 如何区分荨麻疹与湿疹

“妈妈,我身上好痒好痒!”仔细一瞅,宝宝全身起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红疙瘩,有些还被宝宝小手挠破了,血和脓糊成一片。这些讨厌的小红疙瘩,就是小……详细>>

小儿荨麻疹与五种因素有关 如何早期判断

荨麻疹在小儿身上比较常见的皮肤病,荨麻疹病发的时候一般会出现很多的红色丘疹,当丘疹得到控制的时候,皮肤如果收到刺激还是很容易就出现红肿的……详细>>

这些食物引起小儿荨麻疹 荨麻疹还需及早治疗

宝宝荨麻疹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当荨麻疹发生时,儿童的身上各个可能部位,会出现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还会伴随着发痒的症……详细>>

小儿荨麻疹,小儿寻麻疹怎么治疗

小儿荨麻疹,小儿寻麻疹怎么治疗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