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怎么回事?这点很有必要了解

2019-09-05 15:19:24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指婴儿时期出现的湿疹症状,是有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为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皮损表现为以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叠交替,伴剧烈瘙痒,病因较为复杂。

湿疹的发病无明显季节性,但冬季常易复发,可泛发或局限,由于病变在表皮,愈后一般不留瘢痕。婴儿湿疹病因较复杂,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有时很难明确具体的病因。

宝宝湿疹是“干”而不是“湿”

很多妈妈一直以为湿疹就是“太湿导致皮肤起疹子”。其实都是完全弄反了!湿疹不是因为太湿,恰恰相反,湿疹是因为皮肤太干了!湿疹最重要最关键的处理,就是保湿!保湿!保湿!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宝宝湿疹怎么保湿?

护理湿疹最关键就是保湿,那孩子长湿疹了应该怎样做呢?

1、洗澡水要温和,避免过热,泡澡时间以 5 到 10 分钟为好,洗完后要立刻在湿疹部位涂上保湿霜。

2、一般推荐以矿物油(例如凡士林)为主要成份的稠厚软膏。

3、湿疹部位,要涂足够多的保湿软膏才有效!很多妈妈只是轻轻涂一层,其实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已经有点皮肤干裂的湿疹,要涂厚厚几层才行!大量的涂,频繁地涂才合格。让宝宝的皮肤一天到晚都湿湿的油油的。

4、对付湿疹,60%靠润肤,40%靠药物。其实很多宝宝的湿疹,不是特别严重的话,多涂保湿霜都能好的。严重的话另当别论。

5、痒了不要挠,挠抓会进一步损伤皮肤屏障,加重病情,甚至引发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护理 宝宝保湿 湿疹

宝宝湿疹有何表现 护理宝宝湿疹有四个原则

婴儿湿疹是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婴儿疾病,婴儿湿疹让很多父母很揪心。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正确护理宝宝湿疹才能让宝宝尽快康复哦。 详细>>

护理湿疹宝宝注意5要点 多吃芹菜预防宝宝湿疹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现为……详细>>

宝宝湿疹有哪些类型?湿疹用药要记住这些要点

小宝贝的皮肤十分娇嫩,很轻微的刺激就能使宝贝的皮肤患病。婴儿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月到2岁这段时间。那么,宝宝患湿疹的……详细>>

护理宝宝湿疹时要避免哪些误区? 湿疹怎么正确护理?

在夏季,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都会经常开空调来解热,但是由于在空调房中会比较干燥,所以很多经常处于空调房中的孩子都出现了湿疹。湿疹的发……详细>>

宝宝湿疹有症状 怎么护理妈妈要知

宝宝湿疹多见于1岁以上的婴幼儿。大多出现在孩子的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颏、颈、肩、背、臀、四肢,甚至可以泛发全身,……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