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气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支气管炎老年人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秋季如何做好孩子的护理?应做这4个方面的护理!

2019-08-19 07:55:42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太阳依然很毒辣。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如果没有做好护理工作的话,很容易出现过敏以及伤风感冒。立秋之后,天气的变化也比较大,此时身体抵抗力的孩子是很容易出现一些毛病的,因此家长要做好日常护理才行。

秋季该如何护理好孩子?

1、要小心气喘

秋季早晚温差大,容易出现过敏性的疾病,尤其是气喘患者,一定要引起警惕,减少发作的次数。对于小儿气喘来说,应该定期去医院就医详细检查,并且评估孩子气喘症状是否已经得到了控制,不要等到急性发作的时候再去做治疗。过敏性的气喘属于气道过敏性的慢性炎症反应,虽然不会有气喘发作,但是气道会一直处于发炎状态,所以患者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使用抗发炎的药物。病情不断的急性发作,而且气道持续性的发炎会让气道越来越狭窄,从而堵塞了气道,所以应该定期的追踪并且积极的治疗。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流鼻涕、咳嗽及鼻塞等。若是孩子咳嗽一个月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说明呼吸道非常敏感,可能是过敏气喘所引起的。

2、过敏体质要做好保养工作

天气变化的时候一定要积极的避免过敏发作,尤其是早晚温差大以及清晨外出的时候戴上口罩。避免喝冰镇饮料,室温控制在26℃左右。过敏性气喘的孩子应该去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及时找出过敏原并且避免,尤其是灰尘和尘螨属于常见的过敏原,孩子居住的房间要定期清洁,尽量不要使用绒毛玩具或者地毯。不要吃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比如坚果或者带壳的海鲜等。

3、做好皮肤保养

对于异味性皮肤炎儿童来说,洗澡的时间不能太长,水温控制在37℃左右即可,不能使用含有皂碱的肥皂来洗澡,洗完澡之后及时涂抹上乳液来保持皮肤的湿润度,控制好室内的湿度,维持在60%左右,可以在房间放着一盆水或者加湿器,外出时必须做好皮肤的防晒工作。

4、防止肠道病毒

一般到了秋季小孩腹泻是受到了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要做好防范工作,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孩子的贴身被褥以及玩具应该经常性的消毒。若是孩子腹泻同时伴有抽搐、恶心呕吐,精神萎靡,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温馨提示

秋天要多喝水,但要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不能一下子让孩子喝太多的水,以免出现水中毒。保持孩子作息的正常,有充足睡眠,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家长要注意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相信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一直健健康康的,但是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尤其是小儿肺炎……详细>>

小儿湿疹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好护理!

小儿湿疹属于一种特别常见的婴儿皮肤病,小儿湿疹对小孩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会有瘙痒的感觉,而且也容易反复,所以家长为此也会烦恼不安。这种疾病……详细>>

小儿皮炎要如何护理?建议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皮炎是一种很严重的炎症,很多孩子不注意清洁卫生就会很容易感染上这种炎症,便成了这一症状的高发人群。患上皮炎的儿童患者,会出现皮肤红肿,皮……详细>>

得了小儿胃炎要如何护理?这5个方面的护理做到位!

小儿的肠胃比较弱,平时如果不太注意饮食,暴饮暴食,就可能会导致小儿出现胃炎问题,一旦小儿有胃炎就容易引起身体的各种不适,影响到学习和生活……详细>>

小儿肺炎高发时期 家长应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冬季是肺炎高发的一个季节,在冬季有很多孩子因为简单的感冒而引发肺炎。小儿肺炎发病若不及时接受治疗,任由病情发展是可能会危害到孩子生命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