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秋季宝宝腹泻为什么总不好?主要与这4个因素有关

2019-08-27 07:55:03      

秋季最害怕的就是宝宝腹泻,宝宝肠胃功能较弱,有些腹泻的宝宝一天甚至能拉10次以上,同时会伴有持续性的发高烧以及恶心呕吐等,若是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出现脱水症,甚至危及到生命。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腹泻如此严重呢?

为什么孩子腹泻恢复的速度比较慢?

1、孩子消化道功能弱而且负担重

孩子的身体会不断的发育和完善,胃肠道功能非常的薄弱而且各种消化酶活性低,不能更好的消化食物,本身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需求很大,必须要通过食物消化来进行获取,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从而导致出现消化不良以及腹泻等病症。出现腹泻时会让消化功能变得越来越弱,最终进入恶性循环,导致腹泻一直不能痊愈。

2、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或者错误的使用抗生素

引起孩子腹泻的因素有很多,必须要根据原因并且对症治疗,如果没有搞清病因而盲目治疗的话,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抗生素只适合于细菌感染所引起的腹泻,对于其他原因所导致的腹泻没有任何的效果,反而会紊乱胃肠道中的菌群环境,让腹泻变得变本加厉。孩子腹泻一定要去医院找到原因并且对症治疗,不能仅靠孩子的症状而盲目的使用药物。

3、孩子免疫功能还不成熟

孩子的免疫功能比较弱而且身体中的抗体量少,胃肠道黏膜非常薄弱,屏障功能差,对于侵入消化道的一些病原体抵抗力弱,如果吃了一些被污染的食物,可能会出现上吐下泻以及腹泻,当肠道出现炎症的时候会破坏胃肠道黏膜,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修复,而且消化道会不停地承担消化食物的功能,所以恢复起来变得非常缓慢。

4、没有做好护理

孩子难免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家长会给孩子选择上次腹泻所使用的药物,可能会延误最佳治疗时间。宝宝腹泻之后做好正确的治疗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不能忽略护理,如果护理不当的话会让病情恢复的比较慢。家长看到孩子不停的呼吸就会盲目的禁食,其实这是错误的。出现急性腹泻的时候,孩子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也没有完全的丧失,仍然能够吸收营养物质,如果长时间不吃任何食物的话,不能满足于身体所需求的,而且影响了胃肠道的修复以及更新,降低了肠胃吸收的能力,使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反复感染。

温馨提示

孩子腹泻的时候一定要调整好饮食,饮食方面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尽量不要吃一些油腻及生冷的食物。必要时,要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帮助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宝宝会腹泻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很多父母都以为婴儿腹泻,只是吃错食物。其实引起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以后妈妈们要对症下药喔。下面具体看看都有哪些原因?详细>>

宝宝腹泻跟什么有关 宝宝腹泻可试试五种方法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秋季宝宝腹泻怎么护理

秋季宝宝腹泻怎么护理?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它是一种常见病,可以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而致病。咳嗽、流涕、发热、呕吐都是腹泻的前兆症……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宝宝秋季为什么容易便秘?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在正常情况下小孩排便次数是每天1~3次,而大便的情况主要和孩子饮食有较大关系。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导致大便干结以及便秘,让孩子的胃肠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