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不明原因腹痛如何处理?3个方法可帮助缓解

2019-09-05 15:23:2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肠胃功能较弱,日常生活中如果没有注意正确饮食又或者是腹部保暖,都有可能会诱发肠胃异常状态,引发孩子出现腹痛症状。而对于频繁的腹痛问题,为了减少孩子的痛苦,恢复生活质量,避免这种症状危害孩子健康,就更要去做好及时的止痛护理措施,以此来缓解病症。

小儿腹痛原因不明应该怎样应对

小儿腹痛的原因很多,较多见的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消化紊乱、肠炎、肠寄虫或大便秘结等引起。但有时也可能是有比较严重疾病的表现,如患胰腺炎、泌尿道结石、肠梗阻(包括嵌顿疝)、肠套叠等病时都会有腹痛表现,而这些疾病往往需要紧急外科手术。

所以小儿腹痛,在没有弄清原因之前,不要随便给服止痛药,因为止痛药有可能掩盖疾病的本质,以致贻误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对于小儿的腹痛,家长不要惊慌,如痛得不太严重,不妨先问问孩子大便的情况,若已有多天没有大便的,可用开塞露通便;有轻度腹泻时可给服上泻药;怀疑有蛔虫的,则可驱蛔。腹痛比较剧烈或者时间比较长者应及时去医院求诊。

缓解孩子腹痛的办法有哪些?

1、了解病因

孩子腹痛最好到医院做检查,了解病因采取措施,对症治疗能缓解腹痛,腹痛期间要注意多休息,最好不要过度劳累,最好让孩子平躺下休息能缓解疼痛感,孩子腹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家长需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只有这样才能缓解疼痛。

2、推拿按摩

孩子腹痛可以推拿按摩来缓解,腹部疼痛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通过推拿的方式能够促进肠胃功能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能缓解孩子腹痛感,孩子腹痛最好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不要让孩子一次吃太多。

3、中药调理

腹部疼痛可能是脾胃失调引起的,可以服用中药进行治疗,最好服用中成药物中成药物的毒副作用小,能很好的缓解孩子腹痛的症状,但是要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家长千万不要盲目给孩子使用药物,药不对症会造成严重后果。

怎样预防孩子腹痛

1、做好卫生及护理

宝宝的衣着,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夜晚睡觉要避免腹部受凉;干燥的季节一定要多喂水尤其是春夏季,避免饮食过量或食用脂肪多的食物。经常给宝宝进行温水浴。

2、帮助孩子增强体质

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体质增强就能避免感染各种疾病,其实大人孩纸都一样的。

3、体质弱的婴幼儿更要做好护理

营养不良、佝偻病及病后体弱小儿要格外加强护理,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各种感染。

4、避免引发交叉感染

感染性腹泻容易引发流行性感染,对于新生儿,妈妈注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以免引起感染。

5、使用抗生素需在正确指导下进行

避免长期滥用抗生素,以免肠道菌群失调,招致耐药菌繁殖引起肠炎。

孩子体质虚弱,肠胃健康尤为关键,为了防止孩子反复腹痛症状出现,也更需要做好预防措施。可以通过合理安排饮食,少吃垃圾食品来保护肠胃功能。日常生活中也应该让孩子养成运动锻炼的习惯,以此来增强体质,预防各种病症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腹痛由哪些原因引起 如何处理好

家里有孩子的家长,对于孩子会出现腹痛的情况是特别的常见了,可是每当孩子出现腹痛后,家长都不知道孩子是怎么了,有的时候就是让孩子躺着休息,……详细>>

小儿腹痛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小儿最常见的病症就是腹痛,经常腹痛对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应该积极的查明病因,然后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治疗,不然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腹痛?

腹痛是小儿时期常见的症状,指腹部疼痛不适,可呈阵发性或持续性。多由于腹腔内脏器的功能性失常或器质性病变引起。但胸部疾病及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详细>>

小儿腹痛父母应该注意 到底是什么原因

小儿腹痛的原因非常复杂,小儿腹痛有可能是胃肠痉挛,也有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最好了解引起小儿腹痛的具体原因……详细>>

小儿腹痛是什么原因?要警惕是这5种疾病在作怪!

腹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可能很多人在肚子疼痛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疼痛,但在孩子腹痛时却不知该怎么办。小孩肚子疼痛也是常见的,生活中很多父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