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家长给孩子洗澡要注意 应避开这4个时间点!

2019-09-01 07:55:08      

现在很多家长开始注重于孩子的皮肤清洁,甚至每天洗澡两次。其实给孩子洗澡有一个讲究,并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清洁,错误的时间段洗澡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不适感。

哪些时间段不能给孩子洗澡?

1、孩子刚刚吃饱

孩子刚吃饱后就直接洗澡会增加其不适感,甚至可能在洗澡的过程中出现溢奶吐奶的情况。孩子吃奶后需要隔20分钟左右之后再洗澡,此时会肠道已经完全消化所吃的食物,不适感也减少了。另外过度饥饿的时候也不能洗澡,以免出现低血糖。

2、皮肤上有伤口

孩子皮肤非常的娇嫩,难免会留下创伤面,此时洗澡的话可能会导致感染,增加了伤口的痛苦。给孩子洗澡前必须要确认伤口是否已经愈合,只有伤口完全愈合之后才能够沾水。必须洗澡的话要做好保护皮肤的工作,受伤面积小的话可以贴上防水创可贴。

3、刚刚打完疫苗后

打完疫苗后24小时之内尽量不要给孩子洗澡。刚打完疫苗之后身体非常的不舒服,而且疫苗在身体里面需要一段时间来运作,会引起身体状况发生一定的改变。一部分儿童接种疫苗之后可能会出现嗜睡或者发烧,盲目洗澡的话会增加起身体的不适感。另外接种疫苗后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一旦受凉会引起感冒。另外打完疫苗之后皮肤上会留下针眼,沾了水之后可能会诱发感染。家长必须要时刻观察孩子的状况,当出现了发高烧、精神比较萎靡以及出疹子要引起警惕。

4、身体有情况时

当孩子发烧时部分人群会通过洗澡的方式来降温,认为水蒸发的时候能够带走身体的热量,帮助退烧,其实这是错误的。通过洗澡只是带着皮肤表面上的温度,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引起发烧的原因是身体里面有炎症,盲目洗澡的话可能会加重其感冒发烧。

温馨提示

给孩子洗澡时要避开以上4个时间段,以免增加身体的不适感。秋天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给孩子洗澡时一定要控制好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水温控制在37℃左右即可。孩子洗完澡之后应该及时喝一杯水,同时做好皮肤的清洁,涂抹上婴儿专用的护肤乳来锁住皮肤上的水分,防止干燥所引起的瘙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能洗澡的时间点 孩子洗澡 洗澡

家长要注意 这4个时间段不能给孩子洗澡!

夏季出汗多,孩子皮脂腺分泌旺盛而且新陈代谢速度快,容易分泌大量的汗液,此时如果没有做好皮肤清洁的话,可能会引起热疹,所以要勤给孩子洗澡。……详细>>

夏天每天给孩子洗几次澡 这几个时间不要给孩子洗澡

到了夏天,天气炎热,汗水就止不住的流下来,身上会留下难闻的臭味,很多人一天就会洗好几次澡,小孩子也不例外。但是,大部分的人不知道的是,给……详细>>

夏季给孩子洗澡,家长需做到3注意,4不洗!

本来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经过一整天玩耍,皮肤表面势必会残留太多汗液、尿液和分泌的皮脂等,若一天不洗澡全身都黏黏糊糊的而且发臭,但给孩子……详细>>

家长要注意 这6种情况下不宜给孩子洗澡!

春天天气越来越暖和,本身孩子新陈代谢旺盛,易出汗且大小便次数增多,家长给孩子洗澡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但有些情况下宝宝是不能洗澡的,以免影……详细>>

三种情况下孩子别洗澡 掌握孩子洗澡正确方法

每天给宝宝洗澡一次或两次,在现代的家庭都是常事儿了,所以可以说任何年龄段的宝宝都离不开洗澡,但是由于现在是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小宝宝皮肤……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